返回顶部

成都驻村干部蒋捷魂归邛崃第二故乡

http://www.scol.com.cn  (2016-09-09 15:28:2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侯雯雯记者 方炜  

四川在线消(四川在线记者 方炜)8日上午,成都市下派驻村任职干部、原邛崃市夹关镇党委副书记、鱼坝村党支部副书记蒋捷同志追悼会及安葬仪式在邛崃市鱼坝村隆重举行。成都市、邛崃市及蒋捷生前工作单位领导、亲友、留守学生代表、鱼坝村村民参加了追悼会,深切缅怀蒋捷同志。

哀乐回旋,万人同悲。连日降雨后的夹关空气分外凝重,晨曦中夹杂着丝丝寒意。苍山绿水,黑帐白花,素色衣服,黄色丝带,广阔的鱼坝茶园显得格外庄严肃穆。追悼会在鱼坝村一片葱茏翠绿的茶园里举行,这里也是蒋捷生前工作和即将安葬的地方。追悼会前,在通往茶园中央追悼会现场的道路两旁摆满了各级组织、领导和亲友敬献的花圈挽联,表达着人们对蒋捷的沉痛哀悼。其中最是引人注目的,莫过于是那些曾经得到蒋捷生前帮助的鱼坝村民个人敬献的花圈,会前还有许多村民在闻讯后,扛着花圈陆陆续续赶到现场来送别蒋捷。

“生命虽短暂,爱心垂千古”,这些朴实却饱含深情的对联,体现出蒋捷在村民们心目中崇高的分量。提及蒋捷,现场参加追悼会的村民们无不悲恸哭泣,纷纷诉说起她曾为鱼坝人民付出的点点滴滴,仿佛又回到了那年她初到鱼坝的过去。

一心为民办实事,万般深情记犹新

2007年1月,蒋捷受成都市委组织部和成都市卫生局的派遣,来到了邛崃市夹关镇鱼坝村,开始了为期两年的驻村任职工作。从成都市二医院团委书记、代理工会副主席到“村官”,从一名大都市的女同志到乡间田坝的艰苦环境,蒋捷在下村工作的第一天、做的第一件事情便是买了一辆自行车,在短时间内走遍了方圆近10平方公里鱼坝村的山山水水,走访了全村820余户农民近90%的农户,去了解鱼坝村的过去和现状。

在了解到鱼坝村突出的留守儿童问题后,蒋捷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在她随后两年多的驻村任职时间里,关爱留守学生便成了她的头等大事,为此费尽心力。她先是通过宣传媒体,联系爱心人士为村里一名8岁的白血病留守女孩筹集善款。随后又四处奔走,牵线搭桥,促成四川省首家由香港华人置业资助的“留守学生之家”在鱼坝村落地。如今,鱼坝村留守学生之家已成为四川省留守学生之家的典范,受到中央电视台、四川电视台等媒体的广泛报道,这些成绩与蒋捷的规范管理和辛勤付出分不开。曾是她组织40多名留守学生在省工会的帮助下参观了省科技馆,带山村里的孩子们第一次吃上了肯德基;是她请来了悉尼奥运冠军唐琳到鱼坝村与留守学生开展了“牵手奥运冠军、放飞奥运梦想”风筝放飞赛活动;也是她在08年风雪封冻、鱼坝村外出务工人员无法返乡团年的情况下,找来爱心企业赞助为山村留守学生及老人办了10余桌团年坝坝宴;她还联系爱心企业给留守学生之家的孩子们发放电话卡,联系爱心人士结对帮扶留守儿童,在每一个节日亲自到学校与孩子们一起过节并送去慰问品。

对待工作,蒋捷认真负责到了严苛的地步。为了办好留守学生诗歌会,她不仅担任总指挥,还冒着严寒上场表演舞蹈,即使因此而患上重感冒也感到无比幸福;为了举办留守儿童坝坝宴,她牺牲了自己与家人团聚的时光,因道路泥泞,在搬运桌椅过程中摔了两跤以致轻伤;为了在抗震救灾中为村民搭建帐篷,她在冒雨前往村民的家中翻车摔伤后,还继续坚持瘸着腿去搭帐篷……已经无法细数蒋捷同志为了工作,劳过多少累,受过多少伤,只知其勤勉敬业、无私奉献的形象将永远留在老百姓的心中。

一颗爱心尽为民,朵朵茶花寄哀思

“她太善良的,对我们太好了!”这是追悼会现场村民们含泪回忆时对蒋捷的评价。蒋捷兢兢业业,率先垂范,不仅仅是因为她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更是因为她拥有一颗善良的心,为人民服务的心。

蒋捷生前常说,“工作中要抓主要矛盾、抓工作重点,一般来说,做好本职工作,解决好村民最急需解决的问题,就是我们的工作重点。”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追忆她在鱼坝村任职期间的点点滴滴,所作所为,无不是事关百姓生活的小事、实事。当她获悉村里一农民工兄弟客死异乡,老板只愿赔付几千元时,便竭力呼吁,启动省际间农民工维权联动机制,通过江苏省工会为该农民工争取到了6万多元的赔偿费;当她发现鱼坝村因地处成雅交界处,成都移动网络信号不强,连接到雅安移动网络通信的长话漫游给村民造成承重负担,便多渠道屡次向有关部门强烈反映此事,最终促使移动公司投资一百万在鱼坝村修建了移地基站;当她得知村民王万林的农家乐因地理位置比较特殊,开业后一年多都没能用上电影响生活、经营,便多次与雅安名山县相关部门协商,帮其从名山县成功牵电。许多干部群众说,蒋捷同志只要知道哪家村民有困难了她就要去帮助,只要发现哪里工作没到位了她就要去落实。如果她个人解决不了的问题,她通过其他方式也要解决,不管是请示上级,还是联系媒体,抑或是寻求社会资助。

一番深情念鱼坝,魂牵梦绕归故里

两年的时光转瞬即逝,服务期满后,蒋捷又主动延期工作数月后才返回成都原单位。虽然人离开了鱼坝村,她的心却无时无刻不牵挂着鱼坝村,关心着鱼坝村的发展和留守儿童。自2009年离开夹关至今,蒋捷八年来每年都会利用周末和节假日来关心慰问留守儿童,每次都会给留守学生带来书籍、学习用品等,还不忘给曾经共事的老同事带上一份小礼物。

蒋捷总是用她的行动温暖着身边的每一个人,却从来不图一分回报。由于忘我工作,劳累过度,蒋捷在2014年被确诊患上了癌症,期间夹关镇和鱼坝村的干部群众多次希望前往成都探望,但蒋捷始终委婉拒绝,不愿对他人的生活造成一丝困扰,也想给亲友留下最美的形象。4.20芦山地震再次给鱼坝村造成伤害,蒋捷在病危期间也念念不忘关注鱼坝村发展,多次回鱼坝村了解村民生产生活情况,看望鱼坝村民和留守儿童。夹关镇灾后重建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她非常欣喜,向成都的朋友、同事宣传夹关,支持夹关发展乡村旅游。

坚强的意志最终没能敌得过病魔的摧残,蒋捷于2016年9月4日与世长辞,享年42岁。鲜花簇拥在蒋捷遗像周围。在蒋捷同志生前工作搭档鱼坝村党支部书记杨大柱的主持下,与会人员向蒋捷默哀。人们默默垂泪,沉痛哀悼。

在蒋捷生命弥留之际仍牵挂着曾经工作两年多的鱼坝村,临终时她希望死后要常眠在鱼坝山水之间,永永远远伴随鱼坝。而今她所安葬的地方,正是鱼坝村灾后重建新村安置点旁的茶山上,整个鱼坝尽收眼底。在这个第二故乡的怀抱中,她将继续见证鱼坝的成长与发展,继续分享鱼坝村民的快乐笑颜与幸福生活!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