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邛崃:一车猪粪的出“场”路

http://www.scol.com.cn  (2016-09-12 10:08:01)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侯雯雯记者 傅耕 张彧希 张飒  

面源污染“倒逼”出的绿色发展之路——

□本报记者 傅耕 张彧希 张飒

蓝色的车身,上面装着巨大的白色椭圆形罐体,乍一看,像个运输油料的专业运输车——“这里面装的都是猪粪。”赵平说。

9月7日一大早,赵平的20辆“猪粪车”齐齐出动,到邛崃各大养殖场“收粪”。收来的粪便,经过处理后由专人浇洒到农田里,成为上好的农家肥。“农忙季节,来往跑的‘猪粪车’比公交车密度还高。”赵平说,这样的“猪粪车”,在邛崃已有150多辆。

曾是一名养殖专业户的赵平,现在的身份是邛崃市洁环畜禽粪便收集服务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两年前,作为国家生猪调出大县的邛崃,面临严重的面源污染。环保的倒逼之下,邛崃尝试“异地循环”畜禽粪污综合利用,走出一条绿色发展新模式。

瞄准“抽粪队”

固驿镇黑石村生猪散养户左栋良养了50多头育肥猪,以前,猪粪怎么处理一直是他头疼的事。“按照一头猪每天产生10斤粪便来算,每天产生500多斤猪粪,没几天粪池就满了。”无奈之下,左栋良只得偷偷将粪便排到田间、河沟,冲天的臭气引得村民常常指着他的鼻子骂。

这不是左栋良一个人的烦恼。作为国家生猪调出大县,邛崃的生猪养殖规模在年出栏140万头左右,按照每头猪产出1.08吨粪便来计算,一年就要产生151万吨猪粪。面源污染治理,迫在眉睫。“以前也想过关闭一些养殖场,但哪里关得过来?”邛崃市农林局农建科科长任稚说,到2014年,市里的思路为之一转:为151万吨猪粪找出路。

出路并不难找:作为农业大县,邛崃全市每年粮食播种面积60余万亩,油料播种面积20余万亩。还有茶叶、果蔬、中药材等优势产业。猪粪,无疑是这片土地所渴求的上好农家肥。

但如何让分散在各个养殖场的猪粪,去它应该去的地方?

从2014年开始,邛崃启动养殖污染专项治理,探索畜禽粪污综合利用。首先,将修建蓄粪池定为强制措施,同时专门出台举措,按每立方米80元标准给予补贴。其次,要让猪粪真正踏上出“场”路,他们将目光瞄准了当地早已存在的“抽粪队”。

那一年,邛崃决定引导组建专业的抽粪队伍。对购买抽粪设备的补贴力度很大:储粪罐、电泵、储粪袋、发电机,都进行全额补贴,最高补贴能达2万元。“这事儿划得来。”就在那时,赵平决定加入这支队伍。

猪粪不够用

赵平自家也有一个养殖场,养殖规模在500头左右。购买抽粪车的初衷,原本是想解决自家每天3吨的猪粪。

“没想到车子买了不久,生意来了。”赵平说,当时镇上进行宅基地复垦,需要搞地力培肥,涉及的面积达6000多亩。按照一亩地3立方米粪便的用量,这笔生意赵平无论如何也“吃”不下来。

“要啃这个‘馍馍’,只有扩大规模,搞合作社。”赵平说。两年来,随着生意规模的扩大,合作社拥有的“猪粪车”,从3辆增加到20辆。

“这是典型的市场带动、利益引导。”任稚说。

现在,赵平真的能从猪粪里刨出金子:农忙时节,每辆车每天要跑六七趟,一个车能装6.5立方米猪粪。按照运行模式,赵平上门收粪便,双方都不收取费用;而给种植户浇地,每立方米收取30元的费用。“截至目前,我们已经销售了3万立方米的猪粪,营业额上百万元。”

“可以说,目前猪粪施肥已经覆盖了冉义镇50%的种植面积。”赵平给出的这一数据,得到了任稚的旁证:据不完全统计,自畜禽粪污综合利用项目开展以来,邛崃利用的猪粪已达30万立方米。

不过,对种植业主来说,使用农家肥的成本要高于化肥,要真正使猪粪循环起来,不能光靠赵平们的“一头热”。为此,邛崃专门出台补贴方案,对规模用粪的种植业主进行补贴,“按照每立方米8元的标准进行补贴。”任稚说,加上对蓄粪池、“猪粪车”的补贴,两年来,邛崃共整合财政资金2000多万元,撬动社会投入2400万元。

赵平则用另一种方法吸引种植业主,“农家肥浇过的地,和施用化肥完全是两码事,多年以后,用猪粪的地会越来越肥沃。”

最近,赵平觉得猪粪明显不够用了,收粪的半径,逐渐扩大到30公里以外。“今年做了11户业主,涉及1.7万亩土地,你说规模有多大?”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