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邛崃羊安镇:葡萄种植大丰收收入稳定增长

http://www.scol.com.cn  (2016-09-30 15:28:1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侯雯雯记者 方炜  

四川在线消息(四川在线记者 方炜)今年,邛崃市羊安镇界牌村党支部以开展“两学一做”活动为契机,以产业党建助推春界果蔬大发展,积极推进“一村一品”葡萄种植特色农业创新,不断完善农业基础设施,强化技术培训和宣传营销,打响了“春界”葡萄影响力,进一步促进了农业增效和农户增收,葡萄种植收入在去年的基础上稳定增长。截止到9月底,全村1300余亩葡萄种植纯收入超过去年的1200万元,达到1250万元。

依托“两学一做”开展技术交流

据了解,界牌村有葡萄种植户107家,其中党员种植户21家,这21家党员种植户总共种植葡萄400余亩,平均在20亩左右。由于他们平时肯钻研,积极参加各类葡萄培训,在种植技术上积累了很多的经验,时间一久,大多成为了种植户中公认的技术骨干。

今年年初,界牌村党支部依托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的平台,让21户党员种植户与其他的86户非党员种植户结成帮扶对子,平均每户帮扶4户种植户,主要在技术上进行指导和帮助,让这些种植户逐渐成为葡萄种植的行家里手。

界牌村5组葡萄种植户乔建军种植葡萄20亩左右。由于技术不过硬,每年葡萄产量不达标,经济效益并不明显,为此心头非常郁闷。正在他一筹莫展的时候,今年年初村党支部安排种植党员姜柏清对口帮扶他,主动来到他的果园里,与他谈心交流,在技术上进行认真指导和帮助。“我去年的红提葡萄每亩产量不足3000斤,今年在姜柏清的帮助下,产量竟然突破了4000多斤,并且品质还提高了,让我的经济效益大幅提升,今年葡萄纯收入超过了16万元。”乔建军喜滋滋的说。

界牌村党支部书记杨玉梅介绍说,村党支部除了组织党员种植户与普通种植户交流种植经验,共同提高种植技能,还经常邀请省市农科院的专家老师为葡萄种植进行技术培训,极大的提高了种植户的技术水平,为葡萄的产量和品质提供了保障。

强化宣传营销打响“春届”葡萄品牌

2016年7月19日,在界牌村党总支的牵头组织下,该村“春界”果蔬专业合作社在新邛路五十公桩举办了第六届“春界”葡萄采摘节开幕式,活动主办方推出优质葡萄品尝、文艺演出欣赏、生态葡萄采摘等系列活动,吸引了羊安镇及周边地区上千名群众参加。开幕式上,主办方在种植户中评出优秀党员种植示范基地、优秀妇女创业基地、葡萄规模种植示范基地称号并授牌,精心组织了一场精彩的文艺演出,活动现场,来自界牌村近100家葡萄种植大户,在整齐的展销摊位上,分别展出美国红提、青提、红乳、美人指、巨峰、圣诞玫瑰、紫地球、红宝石等10余个品种的优质葡萄,引得不少群众驻足观赏,欣然品尝和购买。不少游客走进千亩葡萄基地,亲手采摘果实,品味优质葡萄,欣赏荷花盛开,体验田园风光,感受界牌新农村建设带来的巨大变化。本次采摘节活动时间从7月19日至9月30日,为期两个多月,为广大葡萄种植户搭建了一个销售平台,打响“春界”葡萄品牌。同时,界牌村还在新城区、工业园区等交通主要地段制作招牌广告,利用互联网“春界”葡萄微信销售平台等开展营销活动,营造出浓厚的宣传氛围。

据悉,界牌村从2011年开始,每年在7.8月份举办葡萄采摘节,连续举办了六年,进一步扩大了界牌村葡萄的宣传影响力。

顶住销售压力促进农户持续增收

近年来,就羊安镇周边地区而言,葡萄种植面积呈现快速增长的趋势。随着新种植的葡萄全面上市,产量的冲击给2016年的葡萄销售带来巨大的压力,甚至有的地区出现滞销的现象。

虽然压力很大,但是在界牌村党支部的号召下,全体葡萄种植户抱团发展,顶住销售压力,葡萄销量依然强劲,销售收入并没有出现下滑的现象。统计数据显示,界牌村今年葡萄种植收入在去年的基础上稳定增长。截止到9月底,全村1300余亩葡萄种植纯收入超过去年的1200万元,达到1250万元。

对此,葡萄种植业内人士认为,之所以出现这样的结果,是因为界牌村近年来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定期开展技术培训、全力做好宣传营销等多个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特别是界牌村葡萄种植的模式,是以家庭农场为单位,管理精细,产量和品质兼顾,销售灵活,具有极强的市场竞争和抗风险能力,这是很多大型葡萄种植园无法比拟的。

杨玉梅表示,下一步界牌村将结合实际,以强党建、促发展、惠民生、促和谐为工作主线,把支部建立在产业链上,让党员服务全方位,逐步建成春界农产品展销中心、合作社成员之家、生态农家乐、界牌新村游客服务中心,打造2公里葡萄长廊,把双王路建成集葡萄采摘、休闲、娱乐为一体的产业观光环线,以产业党建助推春界果蔬大发展,努力实现党性界牌新气象、商贸界牌新经济、生态界牌新产业、和谐界牌新农村的奋斗目标。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