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邛崃固驿镇仁孝文化节开幕

http://www.scol.com.cn  (2016-10-09 16:25:5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侯雯雯记者 方炜  

四川在线消息(四川在线记者 方炜)今(9)日,秋高气爽之季,享有“仁孝之乡”“慈善之乡”美誉的邛崃市固驿镇锣鼓喧天、彩旗飘扬。在一片欢声笑语中,邛崃市固驿镇第二届“仁孝文化节”在该镇仁孝广场开幕。当天开幕式上,对该镇评选出来的“孝老爱亲”“助人为乐”“善行义举”“敬业奉献”“诚实守信”五类先进模范进行了表彰。

不到9时,固驿仁孝广场便人头攒动。活动在幼儿园老师和小朋友的开场舞蹈《百善孝为先》中拉开序幕,他们充满童真和自信的表演,让观众们再次感受到了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传统美德——百善孝为先。来自固驿小学的川剧小演员们,表演了川剧表演《人间好》,当画着脸谱、身着川剧表演戏服的川剧娃娃一上台就赢来阵阵热烈掌声,他们用特有的川剧文化演绎着“仁孝慈善”所带来的“美好人间”。此外,亲子舞蹈《时间都去哪儿了》、大合唱《世纪的约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24字歌)等主题鲜明的文艺节目相继粉墨登场,现场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

值得一提的是,开幕式上还专门举行了“孝老爱亲”“助人为乐”“善行义举”“敬业奉献”“诚实守信”五类先进模范评比颁奖活动。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赵庆珍、全国十大中华孝亲敬老楷模廖林等,为该镇评选出来的54名先进模范颁发了奖品和证书。“敬业奉献”类先进模范固驿镇春台社区的赵春芽发表了获奖感言。“廖林是我们固驿的骄傲,是仁孝慈善的榜样。”为照顾相继瘫痪的父母而放弃工作,被评为“孝老爱亲”模范的黄建兵接过廖林颁发的证书后激动地说,自己还会继续向廖林学习,孝敬父母和长辈,将中华传统美德传承下去。

仁孝文化是中华传统文化的精髓,是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丰厚土壤。“在去年农历九月初九(重阳节)成功举办首届仁孝文化节的基础上,我们今年举办第二届仁孝文化节,就是为了传承和发扬好仁孝文化。”邛崃市固驿镇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举办“仁孝文化节”,选树表彰体现“仁孝慈善“的先进典型,不仅在于打造“仁孝慈善之乡”特色文化品牌,更在于以“仁孝慈善”引领社会风尚,弘扬和传承了中华传统孝道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促进社会和谐幸福;同时,也希望借此将固驿镇极具特色的人文历史推广向全社会,让更多的人了解固驿、关注固驿,推动固驿经济社会繁荣发展。

据介绍,邛崃市固驿镇拥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不仅享有“慈善之乡”“仁孝之乡”的美誉,还是国家文化部命名的“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川剧之乡”,2015年2月被中央文明委评为第四届全国文明村镇。在这座素有“仁孝之乡”“慈善之乡”美誉的小镇上,仁孝文化氛围浓厚,孝老爱亲、敬业奉献、诚实守信等好人好事层出不穷。除当天表彰的先进模范外,更有荣膺全国第六届“中华孝亲敬老楷模”殊荣,以及“四川好人”和“邛崃市道德模范”称号的固驿镇公义村的廖林,还有牺牲在高原抢险一线,被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批准为革命烈士,追授为“中国武警忠诚卫士”并追记一等功,在此次活动中荣获“敬业奉献”类先进模范奖的固驿镇春台社区刘质宏……他们行善尽孝,向人间播撒着大爱!

据了解,上午的开幕仪式还专门邀请孝老爱亲道德模范讲述孝道故事。开幕式结束后,参会人员还参观了全国首家以孝道文化为主题的博物馆——当代孝道文化博物馆。当天下午,在广场上还举行了“仁孝文化节”专场文艺汇演。

固驿镇仁孝文化源远流长。2011年3月,在固驿镇党委政府的引导下,以邛崃市固驿镇公义村为主体的近百位热心人士组织筹建了“邛崃市固驿仁孝文化促进会”,以“传承仁义孝道,促进社会和谐”为使命,积极开展志愿服务工作。2013年,固驿镇500多名热心群众、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共同捐资,在公义村建成了纯公益性社会服务项目——当代孝道文化博物馆。目前,该博物馆已成为远近闻名的全国当代孝道文化博物馆,而且还成为成都市六大廉政文化教育基地之一——成都市孝廉文化教育基地,更加丰富了当代孝道文化博物馆的文化内涵,实现了孝道文化和廉洁文化的互相渗透和共同影响。

“我们依托当代孝道文化博物馆资源优势,充分发挥德治礼序、乡规民约的教化作用,突出‘孝’与‘廉’有机统一,着力打造了省内具有唯一性的成都市孝廉文化教育基地。”固驿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在此次仁孝文化节期间,除开展五类先进模范评选表彰活动外,还组织开展了“弘扬仁孝美德,汇聚发展正能量”主题征文、艺术作品征集、文艺节目排演及道德讲堂等一系列仁孝主题活动。下一步,固驿镇将坚持“两手抓”,着力打好“川剧文化之乡、仁孝慈善之乡、休闲美食之乡”三大特色文化品牌,举办好一年一届的“川剧文化节“仁孝文化节”等特色文化节庆活动;结合每年开展的“仁孝文化节”,定期组织开展志愿者服务、道德讲堂等活动,常态化做好五类先进模范评选活动,选树先进典型、引领社会新风尚,汇聚正能量,充分展示全国文明镇良好形象。

邛崃市文明办负责人表示,在固驿举办“仁孝文化节”,既贯彻了习近平总书记“一面伟大旗帜、一个价值引领、一个文化根基、一项战略任务、一条发展道路、一个奋斗目标”的文化大思路,又落实了中省市关于打造各地特色文化节日品牌的要求,传承和弘扬了中华传统仁孝文化,推动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和践行,对全社会都将起到示范引领作用,促进社会更加和谐幸福。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