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发展全域旅游 水口打造邛崃旅游新看点

http://www.scol.com.cn  (2016-10-13 12:06:2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侯雯雯记者 方炜  

四川在线消息(四川在线记者 方炜)随着国际亲子豆花节的完美收官,邛崃水口镇的豆花具有了更广的知名度,但是人杰地灵的水口拥有的不仅仅是豆花。位于四川西南边陲、文井江畔的水口镇,是邛崃市西部旅游第一要镇,其境内丰富的自然资源、深厚的文化底蕴,使得水口势必成为邛崃旅游新的看点。

一村一景点 打造全域旅游小镇

水口,地处邛崃市西部,东与临邛镇、北与大同乡、南与平乐镇相邻,西与南宝山镇、大邑县接壤。这里生态资源丰富、风景秀美。森林覆盖率高达70%以上,有成片的珙桐、银杏、红豆杉等国家级珍稀植物;文井江、合江河全线贯通,“山秀、水清、树奇、洞幽”,是国家级生态示范镇。这里文化底蕴浓厚。有深厚的丝路文化、佛教文化、三国文化、“天下第一保”抗战文化等文化底蕴。梁山村马湖大唐军镇、素有“小峨眉”之称的金仙寺遗址、天下第一保抗战文化、曙光村川西民居石头寨等历史文化资源尤为著名。

与此同时,水口的交通条件也独具优势。境内邛芦路灾后重建示范线贯穿13公里,全长15公里的水口至南宝山旅游公路正全面建设,即将开工建设的成都市第三绕城高速使水口交通优势逐渐凸显,水口至大同道路、水口至平落道路扩建已列入规划,辐射带动效应日趋明显。无论旅游资源,还是交通条件,水口都有相当的潜力建设成为全域旅游小镇。

据了解,全域旅游是指在一定区域内,以旅游业为优势产业,通过对区域内经济社会资源尤其是旅游资源、相关产业、生态环境、公共服务、体制机制等进行全方位、系统化的优化提升,实现区域资源有机整合、产业融合发展、社会共建共享,以旅游业带动和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一种新的区域协调发展理念和模式。

东西北片区全发展 整体联动提升业态

不久前,成都市把邛崃确定为生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试验市。作为邛西第一要镇,水口抢抓契机,结合自身优势,确定了“全域旅游小镇”的目标,而且按旅游标准错位划分功能区,统筹推进旅游配置,以提升水口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按产业发展定位和旅游功能配置,水口将镇域合理划分为东、西、北3个片区,整体联动提升业态和形态。东片区:水口场镇-临邛镇,以邛芦路旅游示范线串联梁山、钟山、三溪口、石尊等新村节点,将东路片区打造为现代都市农业乡村旅游度假区。深化“钟山模式”,依托超过1800亩的四川省青少年科教产业园和玫瑰产业园一期项目,做实乡村农耕文化体验游,全面形成接待能力。西片区:水口场镇-金山村,打造为避暑、探险、穿越等一体的度假区。立足南宝山旅游总体开发规划及金山片区交通和地理优势,深挖文化元素,整合旅游资源,推出特色文化旅游项目,将合江河金山片区打造成生态文化旅游度假区。北片区:水口场镇-大同乡,打造为一三互动农业体验区。整合林地、山地和残次林改造资源,引进企业发展银杏树、冬枣、漆树和红豆衫等珍稀植物栽植。依托老川茶基地、猕猴桃基地、荷塘月色项目、中科院农业试验基地,打造产业环线。

以旅游为基点 全面建设生态水口

在大力发展旅游业,打造全域旅游小镇的同时,水口镇积极抓实环境整治、做实社会民生,切实推动水口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全面发展。

大力实施城乡环境整治,巩固国家级生态镇乡验收成果。严控农村面源污染,在宣传动员上,通过会议、横幅、宣传栏、微信等宣传方式,继续加大城乡环境整治宣传力度。通过城乡环境服务外包、村公资金整合等方式,加大环境整治人力、资金的投入力度,优化和提升环卫基础设施和设备,改善作业环境。

全力改善民生,共创共享发展成果。综合利用报刊、网络、广播、群众大会、文化巡演、手机摄影培训等平台,拉近与群众的距离。围绕现代农业、乡村旅游等产业发展,强化“订单式”劳动力技能培训,增强转移就业能力,动态消除“零就业”家庭。巩固提高“两基”成果,积极发展学前教育,切实强化基础教育。加强公共卫生、医疗保障服务体系建设,加强食品卫生监督,确保食品安全。

依托资源优势,推广钟山模式,因地制宜搞建设,整体联动谋发展。水口建设全域旅游小镇,尽管任重道远,但是在党和政府联合当地农户的共同努力下,2017年的水口,势必成为邛崃旅游新的看点。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