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艺术教育之花绽放在天台山下

http://www.scol.com.cn  (2016-12-01 15:47:3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侯雯雯  

四川在线消息(四川在线记者 方炜)在国家风景名胜区天台山下,有一所美丽的农村九年制学校——天台学校。经过4.20灾后重建,从校园环境建设和校园文化建设两手抓,学校面貌焕然一新,艺术教育成绩突出,呈现出欣欣向荣的景象,成为邛崃“幸福城乡”建设重大工程中盛开在山区的一朵绚丽的鲜花。

重建促发展,奠定腾飞的基础

在2013年芦山4.20地震中,天台学校遭受了重大损失,一栋教学楼被毁坏。在灾后重建的伟大工程中,投资1000余万元新修了一栋教学楼,一个学生餐厅,一个学生公寓,配备完善了教学设施,添置了厨房餐厅桌椅和厨具等设施,安装了学生宿舍热水供应系统,添置完善了学生宿舍衣柜鞋架等生活配套设施。完成了塑胶操场的建设工作。新建了9个多媒体教室,建设了两间学生微机室,添置了40台教师笔记本电脑,优化学校现代化教学手段。让校园更加美丽,奠定了学校腾飞的基础。

艺术促创新,绽放孩子的梦想

学校编写了校本教材《可爱的家乡——天台山》和《竹艺》,对学生进行旅游知识、礼仪方面的培训。并开展“旅游工艺品设计与制作”特色课程,竹编、根雕、竹玩具、竹工具、竹刻等各种与旅游相关的技能培训,让学生学会生活,提高社会实践能力,提升素质,培养合格人才,这成为我校特色课程。以校本课程为突破口,以“竹文化”为主题 进行校园文化建设,开展艺术教育,办特色学校。通过学校特色创建,探索学生艺术教学与提高教学质量相结合的契合点,最大化的发挥艺术教育的育人功能。培养学生良好的道德情操,培养审美能力和实践能力;养成良好的学习态度和良好的意志品质。

天台学校学生竹艺手工作品参加了成都青少年宫举行的全国少儿美术探索展,受到参会专家和学生家长纷纷赞赏,获得了先进集体奖。成都教育网和成都商报都作了报道,提到了天台学校作品。成都各区县美术教研活动在我校开展,许多全国知名的少儿美术教研专家来我校指导,开展农村美术教研探索研究活动。成都泡桐树小学部分学生家长,来天台学校参观,孩子们在老师指导下完成了多件手工作品,家长反映良好。

成都大学美术学院师生六十余人,在教授陈实和四川省特级教师、邛崃市美术教研员刘文君的带领下,来到邛崃市天台学校参观学生竹艺手工作品。天台学校的竹艺活动受到了陈实教授和参观师生的高度评价。成都青少年宫组织了部分学员到我校开展竹艺活动的参观体验活动,受到一致好评。

2015年3月,天台学校指导学生作品参加成都创意周作品大赛,天台学校获一等奖。2015年5月,天台学校学生竹艺作品参加全国美术教育学会的第十二届少儿手工作品大赛,37件作品获金奖,4件作品获银奖。天台学校获评“全国少儿美术教育示范单位”。

2016年,天台学校学生作品参加成都市宣传部在邛崃平乐举办的义卖活动,非常受城市家长和孩子们欢迎。2016年8月-10月,德阳、成都上百家长和孩子到天台学校参观体验竹艺手工活动,反映非常好。

天台学校被成都市教育局、成都市体育局正式命名为“阳光体育示范学校”、“篮球传统项目学校”。天台学校在素质营活动中坚持开展篮球、足球、健美操训练,学生篮球、足球技术逐渐提高,并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在邛崃市学生篮球比赛中,天台学校篮球队、足球队屡次获奖。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