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宝林镇创新举措开展民情联络

http://www.scol.com.cn  (2016-12-19 07:52:0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侯雯雯记者 方炜  

四川在线消息(四川在线记者 方炜)“民思我想,民困我帮,民求我应,民需我做。”宝林镇在帮困解难方面,积极创新举措,在邛崃宝林镇聘请3名群众基础好、工作经验丰富、工作能力强的老党员作为专职民情联络员,全年常态化收集处理群众的意见建议,多措施解决民困,有效地团结服务凝聚群众,有力促进了社会的和谐发展,深入推动了基层民主政治建设。

建章立制确保长效抓规范

宝林镇在民情联络工作中首先强化了领导工作机制建设。在镇党委和村(社区)两个层面都建立了民情联络工作小组,并制定了工作职责,形成了党委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村(社区)干部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在推进过程中,该镇结合实际建立健全了“一事一议”制度、定期情况通报制度、定期征询意见制度、走访核实制度、定期培训制度等制度规范。如制度中规定:村(社区)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必须在三个工作日内给予回复,民情联络员每月25日前都要向镇党委通报上个月收集的民情民意情况。镇党委在研究解决民情联络员反映的问题时,还要邀请民情联络员列席会议。制度规范的建立健全使宝林镇的民情联络工作步入制度化、规范化、长效化的轨道。

民情联络员当好群众代言人

为了及时、准确、全面地收集民情民意,宝林镇党委将民情联络员的照片、姓名、电话、工作职责印成卡片发到每家每户,并在各村(社区)设置了民情联络员收集问题办理情况公示栏。民情联络员们深入村组、群众家中,认真了解民情民意、收集群众生活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准确及时地向镇党委和村(社区)反映社情民意,当好群众的代言人。同时,民情联络员们在收集民情民意的同时还围绕宝林镇重点工作,充分发挥积极作用,配合协助镇党委和村(社区)做好相关工作,解决相关问题。目前,宝林镇党委通过调查统计发现,宝林的民情联络工作在辖区群众中的知晓率达100%,群众的满意率达100%,解决问题反馈率达100%。

镇党委履职高效解困难

10月26日上午9点,宝林镇党委民情联络会议准时举行。会上,镇党委全体成员对民情联络员反映的几个问题进行了研究解决。“10月份,共收到民情联络员反映的问题14件,其中村(社区)层面可解决的问题13件,现有1个问题需要提交镇党委会议研究。”镇党委书记李文杰在简单通报了本月的民情联络工作后,开门见山,提交第一个议题:“民情联络员反映:宝林新桥和旧桥与工业园区均未实现直接连通,旧桥到工业园区只有300米左右但多年未通,希望政府将这两条路直接连通”,参会人员遂对该议题进行了商议研究,随即制定出工作意见:由镇政府积极与市级相关部门对接,争取将这两条道路建设纳入2017年全市交通建设规划进行实施。

象这样的民情联络会,宝林镇党委每月都会召开,对收集的民情民意进行集中研究处理。今年以来,宝林镇党委收集到了168件,其中一半以上涉及群众的切身利益。截止目前为止,已办理159件,余下的正在办理之中。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