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餐饮废油变生物柴油 邛崃20辆客运车“试喝”清洁能源

http://www.scol.com.cn  (2017-01-23 08:25:35)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侯雯雯  

□姚凯峰 本报记者 陈碧红

1月20日上午一大早,邛崃市运输公司的3辆大巴车像往常一样,先到场站加油。与几个月前不同的是,它们“喝”的不全是普通柴油,其中还加入了用废弃油脂炼制的生物柴油。

经测试,这些使用生物柴油的汽车,其尾气排放中的烟度、PM2.5较普通柴油分别减少14.96%和79.3%。

然而,这种由地沟油、潲水油变身而来的清洁能源,却面临着产能不足、推广难度大的尴尬境地。

投用4个月 环保效果显著

去年8月起,邛崃开始在部分客运车辆中推广试用生物柴油。

邛崃市运输公司负责人叶体平坦言,因为不了解这种柴油、担心车辆受损,一开始运输公司还有点“不敢用”,只安排了两辆车“试试水”。

但一系列实车测试下来,数据令他十分意外。

“生物柴油与0号柴油百公里油耗相当,且每升生物柴油比0号柴油便宜0.5元左右;而生物柴油排放的烟度和PM2.5排放量,又比0号柴油分别降低14.96%和79.3%。”叶体平说,检修数据显示,使用生物柴油的客车发动机活塞顶部、气门、喷油器等关键零部件表面没有积碳,也未出现与油路相关的故障,更没有增加车辆的维护保养成本。

目前,运输公司已有20辆客车开始使用这种混合柴油,“累计已经正常行驶了近80万公里。”

供应这些生物柴油的企业——恒润高科,就在邛崃羊安工业园区里。该企业董事长李伟介绍,他们从成都餐饮店等收运来地沟油和潲水油,经过酯化、醇解、脱醇、甘油分离等六大环节,不到20小时就能“变成”生物柴油。平均1吨地沟油或潲水油可炼制出0.85-0.9吨生物柴油。同时,由于生物柴油是可再生能源,深化分解性能和健康环保性能良好,不仅可应用于车用燃油,还有望在海洋运输、水域动力、燃油发电等领域成为替代燃料。

据恒润高科2015年年报显示,公司现有的两个基地共生产生物柴油销售5.4万吨,实现营业收入约2.6亿元,同比增加133%。“根据计划,到2020年企业将建成3个生产基地,届时生物柴油年产量将达30万吨。”李伟说。

前景虽好 困难不少

据了解,生物柴油的应用,是当前国际上替代化石燃料战略的主要措施之一。美国及欧盟发达国家已在推广使用化石柴油与生物柴油按一定比例配置的混合柴油,以促进交通节能减排。“这样不仅有利于构建现代能源体系、发展低碳循环经济、实现节能减排,还能遏制地沟油回流餐桌,从源头上治理雾霾,促进改革。”邛崃市交通运输局副局长杨贵华认为,大力推广生物柴油,将是邛崃推动绿色发展的重要举措。

然而,前景虽好,眼前却面临着尴尬:废油原料成本高且供应不足、公众接受度较低等,都成为遏制生物柴油进一步发展的掣肘。

据介绍,目前地沟油收购价格每吨接近4000元,潲水油价格每吨接近5000元,而生物柴油的出厂价格不到6000元,利润空间已极小,一旦废油价格上涨,企业即面临亏损。同时,尽管坐拥“美食之都”的地域资源,废油原料仍时常紧缺。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认为,这与废油收购市场多方利益冲突有关。“目前企业的解决办法就是在销售纯生物柴油的同时,拓展产品种类,按国家标准销售石化柴油与生物柴油的混合产品,调和定制各类清洁燃油产品,满足多元化的市场需求。”李伟说,目前该企业已与邛崃市运输公司、和佳物业等当地企业达成生物柴油供应协议,进一步提升销售产量。

邛崃也表示,将公共服务领域作为突破口,在客运车、公交车、环卫、物流配送等环节全面推广生物柴油。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