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邛崃:“增花添彩”建设鼓励全民参与

http://www.scol.com.cn  (2017-02-22 10:24:2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侯雯雯记者 方炜  

四川在线消息(四川在线记者 方炜)日前,记者从邛崃市获悉,该市印发《关于鼓励全民参与城市增花添彩的实施意见》的通知,鼓励社会单位和广大市民积极主动参与城市增花添彩建设,进一步美化城乡环境,提升城市品质,打造宜居、宜业的幸福美丽邛崃。

根据意见,对打造完成的增花添彩景观,邛崃市将每年开展一次“邛崃市最美景观”评选活动,由财政列支评选奖励经费200万元/年,对获奖景观实施奖励。

意见明确了增花添彩的实施范围:邛崃市建成区22.9平方公里范围内的各临街居民院落、临街商家店铺、背街小巷、住宅小区、各企事业机关单位内外绿地、街道附属绿地、城区公共绿地等,以及该市22个镇乡、临邛街道、文君街道建成区的街道、集中居住区可用于增花添彩建设的平面空间和立面空间。

意见指出,增花添彩的实施内容包括,城区景观类和镇乡景观类两个大项,城区的临街居家景观、临街商铺景观、背街小巷景观、小区景观、单位绿化景观、冠名景观以及镇乡的街道景观和新村景观八个小项。

市民可在自己的庭院内适当进行屋顶和立体绿化,在庭院绿地中播撒政府提供的花籽,打造特色庭院景观等;商家可自主进行商铺门前清洁美化,临街空调外机采用格栅遮挡和仿生绿化方法进行绿化美化。

背街小巷打造则主要对水巷子、同心巷、幸福巷等31条主巷和100余条支巷进行立体绿化景观打造,在较宽空地区域利用花卉彩叶植物设计景观节点,因地制宜摆设攀藤花架、攀藤花箱、花槽、垂吊花盆等进行立体绿化美化。

小区包含内部绿化、围墙绿化、市政绿化三部分。可利用花卉彩叶植物设计景观节点,栽植观花、赏叶、闻香的乔灌木。在小区围墙墙脚处设计种植池或搭建花架种植花卉彩叶类藤本植物,打造立体绿化景观。市政绿化以本地植物为主,合理选择、搭配观花赏叶植物,使花卉彩叶植物覆盖率达到30%以上。

社会单位可通过合理选择、搭配花卉彩叶植物,对单位内外附属绿地进行绿化提升及节点景观打造,在有条件的单位围墙墙脚处设计种植池或搭建花架种植花卉彩叶类藤本植物进行墙体绿化,临街面空调外机采用格栅遮挡和仿生绿化的方法进行绿化美化。

而冠名景观则是指,企业通过捐资建绿、自建自筹、认建认养等方式对东锦街、当垆街、天庆街等街区(道路)进行增花添彩示范打造。

镇乡街道景观打造是指,临街庭院、临街阳台、临街屋顶、临街商铺的绿化美化,利用花卉彩叶植物设计景观节点。镇乡新村景观打造是指,新村庭院、阳台、屋顶、商铺的绿化美化,因地制宜栽植观花、赏叶、闻香的乔灌木。

意见提出,全民参与城市增花添彩的主体为市民、临街商铺、小区、各企事业机关单位、各镇乡等。实施意见有效期为三年(2017年—2019年)。针对已打造完成的增花添彩景观,每年开展一次“邛崃市最美景观”评选活动,评选出最美临街居家景观100个、最美临街商铺景观80个、最美背街小巷景观4个、最美小区景观5个、最美单位绿化景观5个、最美冠名景观5个、最美街道景观6个、最美新村景观6个,分别给予一定金额的奖励,并予以贴牌或授予荣誉证书。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