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求证黑茶之源网帖火爆,记者探寻邛茶走廊

http://www.scol.com.cn  (2017-03-12 10:18:54)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侯雯雯方炜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方炜)日前,一条“急急急!一百大洋打赏求大神告知黑茶之源”的帖子,在天涯、搜狐、天府论坛等上百家各大论坛火了起来,引发百万广大网友的热烈争论。贴文讲述某网友慕名来到邛崃市夹关镇,看到黑茶广场的石碑上赫然写着“中国黑茶之源”几个大字,之前网友听说过安化黑茶,现在邛崃又写着黑茶之源,那么黑茶的发源地究竟在哪里?让该网友犯难发贴求助。今日,又逢邛崃“采茶节”即将来到之际,四川在线记者将带着网友们的疑问深入邛崃实地探访,采访黑茶文化,找寻黑茶源头。

上午,记者刚登陆天府社区城市论坛,就看到“黑茶之源”的帖子高居热门帖第二名,往下拉看评论,只见众多网友唇枪舌剑,对于黑茶源头究竟是哪的问题讨论非常激烈。湖南安化派论道:“黑茶是中国特有的茶类,安化是中国黑茶的发源地。”四川邛崃派反击:“采茶哪里去,邛茶天下乡,黑茶哪里人,邛崃人。”云南普洱派诉说:“普洱茶是黑茶类中的代表,是在云南大叶茶基础上研制出的一个新茶种。普洱茶又称滇青茶,距现在已有1700多年的历史。”中国派总结:“黑茶的源头问题嘛,要么四川、要么云南、要么湖南,都是中国嘛”……四大派之外,还有各种网友打酱油,上午的城市论坛可谓热闹非凡。

记者驱车前往邛崃,一进入邛茶走廊,就被映入眼帘的万亩茶园所吸引,一眼望去一片春意盎然的景象,令人非常震撼。走在茶园间,阵阵茶香扑鼻,记者看到不远处一位茶农正在采茶,立马上前询问关于邛崃茶叶的情况。“我们家从爷爷辈就开始种茶了,小的时候我经常在这片茶园耍,如今我成了这儿的主人。现在采的是早春茶,这几天忙的很”,今年48岁的陈大爷跟我们讲道。当问起关于邛崃是不是黑茶源头的时候,陈大爷说:“我小的时候爷爷跟我讲道过,说黑茶其实是很好的茶,而且是从咱们邛崃发源的,爷爷这么说的,我感觉应该是。”夹关,这个将于3月18日开始举办采茶节的茶乡,记者在茶田间还遇到不少提前来体验采茶节的游客,有的还说是专门为品尝邛崃黑茶而来。

站在夹关茶山观景台,远处便是云雾缭绕的天台山。据了解,古时候蒙山有两座,一座是现在雅安的蒙山,古称西蒙山。还有一座是邛崃天台山,称东蒙山,蒙山之顶即为蒙顶。相传大禹治水选中天台山为台登高祭天,因而留下“禹贡蒙山”的神话,汉末道家易名“天台”。在黑茶公园旁边,有一个指示牌,指示集镇上场口有条河,名字叫“蒙江河”,估计这是源自蒙山的一条河。自古高山云雾出好茶,这里生长的茶树因终年云蒸雾绕、露滋雨润,其茶成为向皇宫进贡的珍品。邛崃是世界上最早产茶的地方之一。据史料记载,邛崃产茶的悠久历史可追溯到两千年前的西汉。《古代的巴蜀》一书介绍茶叶时,称:“汉有杨雄,司马相如……之徒皆饮焉”,说明2100年前成都、邛崃(古称邛州)一带民间饮茶已蔚然成风。记者在邛崃查阅相关资料中,找到最能说明邛崃与黑茶渊源的是《茶谱》里的一段话。公元903年,蜀国大臣毛文锡编就《茶谱》,这样记述,“临邛数邑茶,有火前火后,嫩绿黄芽号,又有火番饼,每饼重四十两,入西番、党项,重之。”这说明,至少在公元903年前,邛崃就开始生产黑茶了,后来邛崃黑茶被列入中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也是当之无愧了。

那么,邛崃究竟是不是中国黑茶之源呢?面对网友的热议和争论,记者将继续采访相关黑茶专家,探究黑茶源头。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