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茶学专家畅谈邛崃“黑茶之源”

http://www.scol.com.cn  (2017-03-13 08:18:5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侯雯雯记者:方炜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方炜)带着“邛崃是不是黑茶之源”的疑问,记者今天来到邛崃探访资深茶人李红兵、邛崃本土文化专家胡立嘉,希望进一步深化对黑茶的了解,研究黑茶在六大茶类中的地位、黑茶的历史沿革以及听一下茶专家对黑茶之源的见解。

《邛崃黑茶》 再现黑茶渊源

刚进李红兵的客厅,一股茶香扑鼻而至,真是术业有专攻,客厅最显眼的地方便是一套精美的茶具,显然品茶是专家业余生活的必备。李老的书房则是一排排的关于邛茶、黑茶的书籍文献,书桌上是李老正在编写的《邛崃黑茶》。李老表示,希望通过这本书把邛崃和黑茶的渊源讲清楚、道明白。我伸手接过还未完稿的书册,从各种历史记载的引用到黑茶生长地理环境和品性特征,都一一进行了论证。

“我编写的这本《邛崃黑茶》,从邛崃市的文化、历史出发,结合茶叶的故事、传说,就是想寻找四川是黑茶的起源地的依据。”李老师从正在编写的这种书出发,开始讲述黑茶的历史:“历史上在给茶叶分类时其实没有刻意划分‘黑茶’,在1949年之前我们一般都叫它边销茶。最初的黑茶其实是在长期的贸易流通中产生的,或是在陆运过程中淋雨、或是在船运过程中受潮,茶叶在微生物的作用下导致了发酵,产生了品质完全不同于起运时的茶品,也就是我们现在讲道的黑茶。黑茶的鼎盛时期当属宋明清三个朝代,当时边销茶的产量非常大,远销青海、西藏、新疆等地,更远的则通过古丝绸之路到达中亚”

谈到“邛崃是否是黑茶之源”的问题时,李老师讲道:“从历史上来看,不管湖南也好云南也好,他们黑茶生产的历史远不及四川。四川是从唐代就开始产出黑茶,而湖南则是明朝才开始,云南是在清朝才开始。关于云南我想说一下普洱茶的问题,其实普洱原来是不产茶的,只是一个茶叶的集散地,在普洱集散的茶叶都叫普洱茶,后来普洱才开始种茶产茶”。

史书溯源 探得黑茶历史

为进一步探寻“黑茶之源”的历史,记者还采访到了邛崃一位文化专家胡立嘉。胡老旁征博引:“公元903年,唐昭宗诏加西川节度使王建为蜀王,蜀王为报皇恩,随即命临邛刺史王宗佑悉征“火番饼”等蜀茶以及蜀锦十万余,进贡朝廷,唐昭宗李晔大悦。由此可见,邛崃所产黑茶是中国最早的黑茶‘贡茶’。”

“宋代的粗梗茶——‘西蕃茶’(黑茶),是专门用于交换川西高原及西北羌蕃部落马的茶叶品种,最早的‘火蕃饼’即专用马茶始于邛崃。文史专家、茶史专家、黑茶收藏家均先后找到了邛崃就是世界黑茶的发源地的佐证。同时,邛崃也是茶马古道的发祥地和南方丝绸之路西出成都的第一站。”胡老师手拿资料兴奋给记者介绍着。

据了解,唐代至元代,火井置县,辖今平乐、花楸、夹关等地。是邛崃山脉的名茶产区。《大唐国史补》云“风俗贵茶,其名品益众……邛州之火井、思安……皆品第之最著者也”。后蜀(公元934~965)专门设有茶酒库使,实行榷茶制度。并同吐蕃进行茶马贸易。

通过两位资深专家的讲述,我发现其实中国黑茶的历史文化真的是博大精深,专家的讲述的确为“最早的黑茶产自邛崃”这一说法提供了历史依据。根据专家的介绍,记者将前往邛崃,采访当地生产黑茶的茶企,搜集更多的关于“黑茶之源”的资料,以期为黑茶之源找到更多更详实的证据。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