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世界最古老的“邛州砖茶”揭开黑茶神秘面纱

http://www.scol.com.cn  (2017-03-14 14:40:2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侯雯雯记者 方炜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方炜)专家论道黑茶之后,记者再次来到“邛茶走廊”,这次我们希望跟邛茶的企业家们做个交流,详细了解邛崃黑茶的发展渊源和产业现状,希望可以从中找到更多邛崃黑茶的秘密。

传承黑茶文化 邛崃黑茶再出发

四川省花秋茶业有限公司是邛崃主要生产经营茶叶的现代企业之一,记者联系到花秋茶业负责人喻长根先生,参观了花秋茶厂。“我们邛崃有很多茶业公司,我只是作为一个同行代表来谈谈我们黑茶的现状。”喻先生介绍道:“最开始的时候,黑茶主要是销往高海拔地区比如西藏、新疆,因为那边缺少蔬菜,当地人以牛羊肉为主食,需要喝黑茶调节生理平衡。后来由于日本人、德国人一直研究黑茶,我们才发现其实黑茶有更大的价值,安神助眠、降三高等等,同时也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可以朝全球化方向发展。”

当问到黑茶源头的问题,作为邛崃近年率先恢复生产黑茶的企业之一,喻先生显然非常有研究:“黑茶的来历、原产地都是在我们邛崃,这是在《中国茶史》上有记载的,也是经中国茶叶研究所证实的。无论是湖南农大还是云南农大,他们都承认邛崃是黑茶之源。”

文君茶业公司是邛崃另一家国家级龙头企业,其负责人吴曲表示:“2009年,产自唐代开元六年的千年邛州黑茶砖现身成都,堪称世界第一古茶,据茶叶专家称,此块砖茶为黑茶据考证已有1290岁。历经千载的它虽不再具有饮用价值,但作为目前所知存世最久的古茶,其历史文化和收藏价值难以估量。邛崃自唐代开始就被称为万担茶乡,邛崃生产黑茶是茶马古道时期便流传下来的传统。”

据悉,这块世界上最古老的“邛州砖茶”(龙凤饼茶)六面平整光滑,至今无松泡起皮现象。它长11.5㎝,宽8.3㎝,厚1㎝,净重2两(十六进位制二两,合62.5克)包装砖茶的黄色土纸已斑驳迷离,正面用木雕版土红印刷的商标上依稀可辨出邛州砖茶四个字。吴曲告诉记者,该砖茶是已知存世最古老的砖茶,更是该企业茶的镇殿之宝。

壮大黑茶产业邛崃茶业转型之路

据了解,邛崃黑茶的基本工艺流程是鲜叶采摘、杀青、初揉、渥堆、复揉、烘焙。在制茶方面,坚持继承传统,挖掘整理历史名茶经验的基础上,采用传统工艺与现代科技相结合,不断地创新和改进制茶工艺技术。其手工制作工艺,被列为成都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邛崃黑茶核心品质的形成是通过选料、晒青和自身的储存,而使茶通过自然的转换得到邛崃黑茶特有的品质。其中松柴明火干燥的储藏方法是形成邛崃黑茶品质特征的关键,属于后发酵茶,其独特的加工过程使其具有特殊的中医药理功效。

在采访过程中,记者了解到,邛崃目前的产茶面积已有13万亩,全年茶叶产量达7800吨,其中黑茶为450吨,综合产值达到10亿左右。“目前我们还是以生产绿茶为主,但是黑茶市场的上升空间是比较大的,现在全国范围来看绿茶的市场都有些过剩,所以之后我们会逐步扩大黑茶市场。”邛崃市农业和林业局副局长杨建江给记者介:“依托邛崃的茶产业和茶文化,我们还将全力建设从平乐镇至夹关镇的‘邛茶走廊’,努力打造邛茶的品牌,与此同时推动农旅融合发展,建成国家级、4A级的景区。”

从网友热议到专家论道,再到黑茶业界的探讨,黑茶之源的面纱正在一步步揭开,让我们拭目以待!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