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成都日月大道地下综合管廊工程下月启动主体施工

http://www.scol.com.cn  (2017-04-17 08:28:01)  来源:成都日报  
编辑:侯雯雯袁弘 张家华  

今天,城市自来水管陈旧了,打开道路,进行更换;明天,城市燃气管老化了,又要对道路“开肠破肚”——这种时常在道路上“开拉链”的情况,将随着地下综合管廊的实施而大为改观。记者日前获悉,日月大道将随快速路改造同步实施地下综合管廊工程,地下管线将改“分居”为“合住”,该路地下综合管廊工程将于下月启动主体施工。

为啥改

将对管网设施的后期维修带来极大便利

长期以来,城市道路“开拉链”的建设无序为广大市民所诟病。随着地下综合管廊的建设,这种情况将得到改变。市建委总工程师陈顺治表示。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就是要在地下建造一个隧道空间,将涉及千家万户的电力、通讯、燃气、供热、给排水等各种工程管线集于一体,设有专门的检修口、吊装口和监测系统,统筹规划、建设、管理三大环节,提高城市工作的系统性。统筹推进地下管廊建设,可以整体提升城市承载能力和功能品质。

据市建委城建处处长张敏介绍,按照全市地下综合管廊实施方案,城市道路在进行改造时,有条件的工程都要进行地下综合管廊的建设。日月大道此次就是随快速路改造同步实施地下综合管廊的,其管廊总长约5.7公里,结合道路情况,分为标准段与非标准段。其中标准段管廊结构宽约13米,高约3米,段面为长方形,分为四个舱室,分别为综合仓、输水仓、燃气仓、高压电力仓。“将电力、通讯、燃气、给水等市政配套管线集于一体,为地下管线找到‘同一个家’,将对管网设施的后期维护和检修带来极大便利。”她表示。

按照施工计划,该工程将在今年年底完工并实现管线入廊;而作为快速路改造工程内容之一的下穿隧道建设也将在年内开工。

啥时改

已完成首次预拼装 下月启动主体施工

昨天记者在日月大道施工现场看到,道路两侧的绿化已经全部移栽,正在进行管线迁改。“我们从今年1月实质性开工,等管线迁改完成后,在下个月就可以开始进行地下综合管廊的施工。”施工单位建工路桥建设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记者从市建委了解到,在标准段,将首次在开挖管廊工程中采用工业化施工模式——即把管廊分为一节一节的,事先按照图纸在工厂生产好,然后再运到现场进行拼装。目前,日月大道快速路改造工程地下综合管廊在市政工业化基地,成功完成首次预拼装及闭水试验。本次预拼装管廊尺寸达4.5×3.7×2m,重近30吨,拼装缝隙必须控制在9毫米以内,其安装精度、施工难度可见一斑。“目前,市政工业化临时基地已生产出三种类型的管廊48节。”现场负责人表示。

改哪些?

改造1座高架桥+4条下穿隧道

记者了解到,日月大道全长8.7公里,宽50米,是我市中心城区“三环十六射”快速路之一。此次日月大道(成温路)快速路改造工程包括苏坡立交改造工程、武青北路下穿日月大道隧道工程、日月大道下穿成飞大道隧道工程、日月大道下穿腾飞大道隧道工程、文家大道下穿隧道工程、快速公交站点工程、综合管廊及配套设施。

道路建成后,去往成温邛高速的车辆经二环路高架桥、三环路苏坡互通立交桥双向8车道跨过武青路,经主线8车道下穿成飞大道,经主线8车道下穿腾飞大道,经主线8车道下穿文家大道,沿线无红绿灯路口,可直接快速到达;片区区间车辆经道路两侧辅导进出快速路;日月大道(成温路)通往武青路、成飞大道、腾飞大道、文家大道的车辆通过地面红绿灯路口进行交通转换;武青路通行车辆通过武青路下穿日月大道(成温路)隧道双向6车道快速通行。

此外,全线还将通行快速公交,市民通过这条道路往返成温邛将更加方便。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