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邛崃6旬老人既当水务员又当监督员

http://www.scol.com.cn  (2017-08-01 08:16:2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侯雯雯记者:方炜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方炜)一把大扫帚、一根铁耙子、一台打草机,一辆人力三轮,这些“家什”都是王德全的宝贝,11年来,羊安镇仁和社区的居民每天都会看到这一穿梭在社区的身影。

7月31日上午,记者在仁和社区见到了王德全,今年66岁的王大爷,头发花白,皮肤黢黑,但双眼十分有神,说起话来铿锵有力。他外套一件环保监督员的橙色背心,脚穿一双长筒雨靴,正准备下河作业。

从社区居委会出发,跟着王德全的小三轮行了10分钟,就到了齐江河,从河堤望去,数十米宽的河面水流湍急,王德全说,他是这个河段的水务员,主要负责防汛和河道清洁工作。

下到河岸边,王德全熟练地驾着一艘小舟,用铁耙子作桨,慢慢划向河流中心,一遇到漂浮物,铁耙子又变成了称手的打捞器,只见他左勾右挑,水草和垃圾便被打捞到船上。一边要掌握平衡,一边又要打捞,小船在激流中漂漂荡荡,让人不免为他担心,王德全却笑着说:“没什么,不存在,我15岁就开始浮水,还从河里救过10多条人命呢。”

眼看就要到正午了,毒辣的太阳似乎要把岸边的石头烤化,王德全已是满身大汗,此时的他却顾不上揩一揩,“没有哪个能有王德全吃苦,他工作负责又做得好,有一次沟里很脏,他脱了衣服就下去了……”,突然间,社区居民钟志和口中描述的王德全和记者眼前的形象重叠起来,此时他黢黑的皮肤上挂满汗珠,在阳光下闪着金光。

2006年,在社区居民的推荐下,王德全成了仁和社区的环保监督员,除了负责带着社区14个环卫工做好环保工作,他自己还要负责防疫、河道清洁、防汛以及农忙季节的放水工作,这一干就是11年。

“最忙的时候是4-8月,白天要管环保,晚上还要放水和防汛。”那段时间,每天早上2点过,王德全就要起床到仁和沟去放水,这样天亮后秧田才有水可用。5点,他又背着打草机到社区里割草,洗罢澡吃完早饭,王德全便骑着小三轮开始巡查,仁和社区几十亩土地和管辖河道,每天转完一遍,要花4个小时,“看看哪里有问题,有问题就及时打扫干净”。

“你去看看是不是有企业违规在排放污水?”今年5月,王德全又接到了新的工作任务,监督园区内企业排污情况。当晚3点他就起床了,骑着摩托车沿着河道仔细排查,谁知因为修路路面不平,他整个人从摩托车上摔下,头部着地,“当时就说不出话了,在地上躺了10几分钟”,缓过神来他立刻给镇政府打电话,“你们赶紧找人来接着查,这个任务我办不到了。”然后才给家人打求救电话,到医院缝了好几针。

“年龄大了,现在又不愁吃不愁穿,你图啥子嘛?”对于王德全这份工作,儿子儿媳不是没有担心和埋怨。王德全却对家人说:“大家都这么想,那谁来做?我不图啥,就图全社区清洁卫生好,居住环境好。”(邛崃市委宣传部供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