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邛崃:天邛产业园人事薪酬制度改革促发展

http://www.scol.com.cn  (2017-08-05 09:31:5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侯雯雯记者:方炜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方炜)只要工作业绩好,一般工作人员也能被聘为D岗(各部主管岗位),享受良好业绩待遇;“双轨运行”管理模式和绩效工资制打破论资排辈,以业绩论英雄,让英才脱颖而出。近日,天邛产业园区管委会第一阶段全员聘用考试举行,标志着该园区人事和薪酬制度改革正式启动。

今年以来,为充分发挥天邛产业园区经济主战场的作用,建立符合天邛产业园区发展需要的干部人事管理体制机制,我市出台了《天邛产业园区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总体方案(试行)》,着力改革创新选人用人、收入分配和干部管理机制,逐步建立符合天邛产业园区发展需要,能充分调动干部职工积极性、创造性,充满生机活力的干部人事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

“《方案》最大的创新点、亮点,在于以‘人岗相适’选人才,实现薪酬管理由‘铁工资’向‘活薪酬’转变,人员考核由‘主观评价’向‘量化考评’转变。我们旨在通过制度设计,建立人员能进能出、职务能上能下、待遇能升能降、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用人机制,为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卫星城提供强劲动力。”园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章少琳表示。

“身份封存”推行全员聘用

“除园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管委会常务副主任、负责党建工作的党工委副书记、纪工委书记、组织员外,其他人员一律实行聘用制,实施竞聘上岗、合同管理。”章少琳介绍,对园区原具有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身份的,实行干部编内任职与岗位聘职相分离、档案工资与实际薪酬相分离、干部人事档案管理与合同聘用管理相分离的“双轨运行”管理模式。原职级记入个人档案,工龄连续计算,实行编制、身份等“封存管理”,在交流、退休时,按档案身份办理相关手续。建立健全天邛产业园区竞聘、辞聘、解聘制度,对天邛产业园区所需人员,优先在体制内择优选聘,对竞聘上岗的聘用人员,一律签订聘用合同,办理聘用手续,聘用期满重新竞聘,不纳入编制管理。

此外,天邛产业园区需补充工作人员,一律由园区党工委、管委会自主公开招聘,签订劳动合同,办理聘用手续。因业绩考核不能胜任岗位的、重新竞聘未续聘人员,属于现园区管委会在编人员的,分流到我市其他有空编单位,并办理调动手续;其他人员按照所封存的本人身份及编内所任职务,回原单位工作。

薪酬管理由“铁工资”向“活薪酬”转变

部门设置和岗位设置,既是实施人事和薪酬制度改革的基础,又决定了园区的治理结构和治理效能。按照精简、统一、效能的原则,天邛产业园区设立综合部(党群工作部)、新能源产业部、智能制造产业部、产业升级发展部、规划建设部、行政执法和安全环保部6个内设机构,根据工作需要设置A(聘用副主任)、B(聘用部长)、C(聘用副部长)、D(聘用各部下设主管人员)、E(各部普通工作人员)、F(各部聘用专业技术人员)六类岗位。

基本工资和奖励绩效方面,天邛产业园区实行总额包干管理。根据工作人员岗位、业绩、贡献,按照价值导向、优绩优酬原则自主分配。奖励绩效依据岗位职责、工作强度、实际贡献等因素确定,具体分配上,坚持多劳多得、优绩优酬,重点向关键岗位、高层次人才、业务骨干和做出突出成绩的人员倾斜。绩效分配由园区管委会制定具体规则,根据考核结果按季(年)发放。

考核机制由“主观评价”向“量化考评”转变

考核评价制度方面,章少琳透露,天邛产业园区管委会将逐步建立适应发展需要、符合岗位特点,简便、易行、有效、规范的绩效考核办法,将绩效考核结果与奖励绩效、评先评优、奖惩激励等挂钩,实现人员考核由“主观评价”向“量化考评”转变,同时作为编制内职务调整和聘用岗位变动及聘用合同续订、终止的重要依据。

通过完善考核评价制度,建立人员能进能出、职务能上能下、待遇能升能降、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用人机制,积极拓展天邛产业园区工作人员职业发展通道,对在聘用岗位上表现突出的纳入全市优秀干部人才库,适时提拔重用。符合干部调任相关规定的特别优秀人员,履行干部调任报批程序。

章少琳表示,建设天府新区产业发展和成果转化基地,目标任重而道远,天邛产业园区管委会将以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为契机,鼓足干劲,攻坚克难,以必胜的信心、扎实的工作,抢抓成都市“南拓”发展机遇,全面提升招商、项目促建和全员服务水平,营造良好的投资发展环境,为促进邛崃经济加快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