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他还原了邛窑省油灯技艺

http://www.scol.com.cn  (2017-08-22 09:13:11)  来源:成都日报  
编辑:林霜杨华春  

昨日,在80后青年何丹制作邛窑陶器的邛崃市书院街一栋小楼里,我们看到,逼仄的三楼上放着一个脚动旋转滑轮装置,桌上摆放着包装好的泥土、碾锟、刮刀、修形刀等工具,何丹为我们还原了中国古代节能灯——邛窑省油灯工艺流程和技艺。何丹的故事正是邛窑文化传承与发展的一个缩影。据悉,邛崃当前正以非遗保护传承与发展为切入点,以邛窑遗址公园为核心,积极创建成都临邛文博创意产业示范区,全力打造国家级文博创意产业示范区。未来,这里将呈现出弘扬天府文化的文旅新地标。

亮点直击

这里将是弘扬天府文化的文旅新地标

古色古香的路灯、川西风格的木质民居……记者在邛窑遗址公园看到,虽然工程尚未全部完工,但特色景致随处可见,让人赏心悦目,也吸引了不少市民目光。带着孩子到这里放松心情的市民朱先生说,“孩子到这里不仅可以亲近大自然,还能去旁边的邛窑遗址博物馆了解邛窑文化,一举两得。”

“邛窑遗址公园只是我们打造国家级成都临邛文博创意产业示范区的一个板块,目前建设取得了重要进展。”邛崃市有关人士介绍说,六大板块分别为邛窑遗址核心区、文博及民宿村落、文博创意园区、文博楼宇经济发展区、文博达人创意发展街区及商业地产区,占地约3000亩,所有板块均以邛窑文化为核心,“在打造文创(旅游)产业中凸显文物和传统文化的价值”。

浓缩着天府文化记忆的邛窑遗址公园,正是“精美—邛崃”建设的一大亮点,并将成为天府文化新名片,“相信不久的将来,邛窑将成为弘扬天府文化的文旅新地标。”

“保护、传承与发展,邛窑将会绽放出更亮的异彩。”抓住成都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的契机,邛崃市将国家级临邛文博创意产业示范区建设作为落实“西控”要求、实现邛崃动力转换的引领性项目,按照“一个重大项目一个指挥部”的工作机制,成立指挥部,由邛崃市委副书记任指挥长,下设文创产业园区发展组、建设组两个工作组。

在这里,重点发展遗址观光、文博创意、休闲娱乐、生态居住等多元文创产业。目前,邛窑遗址核心区已投入1.4亿元,完成国际交流及大师工作站等9个项目建设,引入1个国家级大师团队、7位知名大师和5家社会机构入驻,正加快建设文物保护与展示等8个项目,预计今年底达到开园条件。

传承故事

何丹:我会尽其所能当好传承人

邛窑,这一非遗项目的传承与发展,在邛崃当地是一件大事。昨日,记者见到了非遗传承人何丹,他正在制作邛窑陶器。

何丹手中的泥巴不是普通的泥巴,是邛崃当地特有的白鳝泥。“这种泥巴做陶器,不会开裂,纹路更细腻。”一旁的省非遗项目邛陶烧造技艺的代表性传承人何平扬老师,一边指导低头揉泥准备拉坯的儿子何丹,一边介绍说:“现在我们可以做100多种陶器,如缸、钵、碗等。”

在记者面前,何丹开始还原中国古代节能灯——邛窑省油灯工艺流程和技艺。“省油灯是邛窑的代表作,节俭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这种美德同样体现在省油灯具的设计上。”何丹介绍说,一盏省油灯的出炉,程序繁杂,耗时不少:挖泥、筛选、碎泥、和泥、开坯、拉坯成形、晒干、上釉、装窑到烧制,经历10几道工序数十个技术关键点,至少要一个星期。“我从7岁开始就跟父亲学做陶器,至今已有28年了。”说到陶器制作,何丹娓娓道出。何丹今年35岁,从小对陶器制作就很有天分。1999年夏天,何丹从卫校毕业准备从医。眼看邛窑陶器传统工艺濒临失传,干了一辈子邛陶制作的何平扬,为了把这门手艺传承下去,劝导何丹:“现在没有人愿意学这门手艺,邛窑陶器制作是祖辈传下来的,不能丢掉!”

不负所望,何丹于2005年成为四川省工艺美术大师。2011年12月,何丹又被成都市有关部门命名为成都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邛陶烧造技艺的代表性传承人。何丹表示:“我会尽其所能当好邛窑陶器制作技艺的传承人,做一个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承载者和传递者。”

声音

坚持文旅融合 传承中发展,发展中传承

为弘扬天府文化,邛崃并不局限于邛窑,将目光瞄向了整个文旅产业。

“近年来,邛崃先后被纳入‘国家生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试验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首批创建名单’,为邛崃生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提供了空间和支撑依据。”邛崃文旅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邛崃在展示传统非物质文化遗产魅力的基础上,还将进一步挖掘与提升南丝路文化,把文化旅游资源开发融入整个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中,不断创新发展理念,不断融合跨界资源,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协调发展。”

吕礼 郭川 本报记者 杨华春

图片由邛崃市提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