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邛崃黑茶跻身全省“十大名茶” 千年黑茶首获殊荣

http://www.scol.com.cn  (2017-09-29 10:11:43)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记者:方炜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方炜)在“丝路山水·茗香天台”2017邛崃黑茶电商品牌品鉴推介会即将在天台山开幕之际,从第三届全省“十大名茶”评选会上传来喜讯,“文君牌”邛崃黑茶入选全省“十大名茶”,这是四川黑茶首次入选全省“十大名茶”。

四川邛崃,世界上最早产茶地之一,也是世界黑茶的发源地之一。据《新唐书·地理志》记载:“当时供茶十七州,邛州即列名其中”,邛崃成为“万担茶乡”,也形成了后来的“茶马古道”,成为“南方丝绸之路”的延续。经过几千年的发展,邛崃茶文化一直延续、发扬至今。

据了解,邛茶走廊优质良种茶叶基地目前已经达到十余万亩,年产茶叶高达2万吨。绿茶、白茶、抹茶,还有号称“生命之茶”的黑茶,都成为邛崃的名片和重要标签,尤其是黑茶,具有香、醇、陈、红、厚的口感以及减肥降三高的功效,“生命之茶”的美名扬名国内外。黑茶独有的传统技术技艺,被列入成都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随后更是跻身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行列,已成为推进邛茶发展的重要支撑,让邛崃千年的茶文化得以传承和发扬。2015年“邛崃黑茶”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文君茶业公司紧抓机遇加大投入引进新生产线,相继同四川农业大学、四川省茶叶研究所共同研发明前单芽为原料的散装黑茶,丰富了黑茶的品类,提高了黑茶品质。君公司就陆续从湖南、福建等地引进优良茶种。公司总经理吴曲介绍,目前21个国家级茶树品种、38个省级良种落户文君茶公园。下一步,公司将加大品种更新力度,将300余个国内知名茶树品种引进园区。同步建设试种园、选育园和品比园,为“文君”茶叶良种繁育和“邛茶”优化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卧龙镇杯土村,一片片茶园郁郁葱葱,一条条新修的水泥道沿茶园蜿蜒盘旋。文君茶公园正呈现出蓬勃发展的新气象。“邛崃四季分明,气候温和,空气湿润,土质深厚肥沃,这样的气候条件纵观其他产茶地也是极突出的。”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文君茶业公司在生态环境极佳的自然条件下,提出了按照生物多样性立体复合园林要求,扩建万亩生态有机示范园举措,即打造全省最大的标准化茶业基地,目的就是要做到无污染、高内涵,高品质的有机茶园。

在第三届四川省五年一度的“十大名茶”评选,经省茶叶学会、省特产协会、省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省优质农产品开发服务中心评委会公开评鉴,“文君牌”邛崃黑茶凭借优越的自然条件及独特的加工工艺脱颖而出,喜获四川省第三届“十大名茶”,实现了黑茶类荣获此殊荣的零突破,标志着邛崃黑茶正式迈入全省名茶行列。

“邛崃茶业是邛崃农业主导产业之一,更是群众增收的主要来源。”邛崃市农林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到,邛崃黑茶是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畅销国内南北地区。邛崃的黑茶不仅深深融入邛崃人的生活,也凭借其历史文化和饮食文化价值,深得全国各地爱茶人士的喜爱。

据悉,10月1日,邛崃黑茶品鉴会将在天台山景区举行。届时,游客在游玩天台山美是的同时,可前往体验邛茶风情,采摘品尝新茶,感受历久弥新的黑茶文化,感受历史悠久的邛茶走廊。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