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丰收了!“邛崃渔香米”新米上市

http://www.scol.com.cn  (2017-10-01 09:57:4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记者:方炜  

四川在线讯(记者 方炜)金秋十月,行走在乡间,一片片新收割的稻田在阳光下散发着草的清香,稻茬间、水沟里时不时有鱼儿跃起又落下,家家户户的晒场上都是黄澄澄的稻子,处处是一派丰收景象。今年邛崃市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区的渔香米喜获丰收,优质“邛崃渔香米”新米上市啦!

回观历史,有关邛崃市种养“渔香米”和农耕文化的可考资料丰富。清嘉庆年版《直隶邛州志》第一册记载的:临邛八景之首“万石(担,一担,三百斤)农耕”。既有清代著名诗人熊维芳礼赞我临邛“万石农耕”诗:“春郊过雨有云封,万石田家早务农。宅住崃山人力聚,渠通䢺岸水光冲。十千岁取仓箱纳,亿秭年丰酒醴供。为服先畴都足食,太平世界乐熙雍。”又有临邛人清代翰林院大学士,四川尊经书院山长,清代著名学者伍肇龄《三月一日回里》之诗有句云:“几处渔粮春水绿,四垂云幕隐山青。”就是他回乡时见到此景,有感而发,赞美我邛崃的渔米稻香。

因邛崃的冬水田有充足的水源保证,所以在丘陵和平坝地区,自古农户都有利用稻田养鱼的传统习惯。邛崃1983版《邛崃县志》载:“民国时期,本县鱼类都在河、堰、塘、田中自然生长。农户自捕自给……1949年产鱼约15万斤。” 上世纪88年至2000年间,在全市开展推广普及稻田养鱼技术。此举被时人称之为“立体农业”技术。

现在“邛崃渔香米”产业在打造“精品农业”的理念下得到了长足的发展。2015年市政府出台了《邛崃市都市现代农业发展奖励办法》,奖励发展稻渔综合种养。到2017年,以我市牟礼镇为核心示范区,幅射周边回龙、冉义等几个乡镇,大力发展稻渔综合种养,已采用稻渔综合种养模式生产的农田面积达一万余亩,预计今年“邛崃渔香米”产量将达到七百万斤以上,已成为当地农业结构调整、农民增收致富和农村经济发展的重要来源。

为了从源头保障“邛崃渔香米”的产品质量,邛崃市农林局、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会同当地镇乡政府,多次组织农业合作社、种植大户进行技术培训,邀请农业专家深入田间地头,把先进科学技术和实际生产需求结合起来,多方征集意见,制定了四川省(区域性)地方标准《稻渔综合种养生产技术规范》,从选种、施肥、防病,到农田建设等各个环节进行规范,实现了规模化、标准化、精细化的农业生产。

如今,在邛崃市稻鱼综合种养示范区,随处可见稻鱼、稻虾、稻鸭和谐共生的种养循环生产模式,稻穗沉沉、鱼肥鸭壮。 “邛崃渔香米”作为稻渔综合种养模式下培育出来的特色农产品,生产全程可控、无污染、无公害,稻米颗粒饱满、色泽晶莹、蒸煮后米香淳厚、入口柔韧爽滑、营养价值极高,深受广大群众的喜爱。(邛崃市委宣传部供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