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邛崃南宝山镇突出区位特色强化产业互动 积极探索山区现代农业发展新路子

www.scol.com.cn  (2017-10-24 16:58:0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邛崃市南宝山镇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方炜)邛崃市南宝山镇是典型的山区镇乡,幅员面积147.48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达到80%以上,辖17个村(社区),总人口1.91万人。近年来,南宝山镇适应市场需求,改善供求关系,努力提高农产品品质和效益,增加农民收入,积极探索山区现代农业发展新路子。

蓝莓基地

强化产业布局,实现优势产业基地“从无到有”

南宝山镇发挥资源优势,先后引进高山生态蓝莓基地、特色水产基地、大熊猫食用竹(笋)基地3个成都市最大的特色产业基地建设项目,巩固提升老川茶基地,培育“单打冠军”,构建了以蓝莓、水产、食用竹(笋)、高山茶叶为核心的特色优势产业支撑体系。

高山蓝莓基地。引进四川省海南商会2亿元投资,成立紫漫林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和南宝山尔玛种植专业合作社,以“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生产经营模式发展高山生态蓝莓产业。目前,已在桃花社区建成科研种植示范基地320亩,在直台村建成高山生态蓝莓生产基地1100亩。

特色水产基地。引入新业主盘活700亩水产养殖基地,发展现代化智慧渔业养殖,实现养殖过程的精细化、自动化和智能化管理。目前已完成400亩基地建设,首批800万尾鱼苗已于今年4月中旬正式投放养殖。

大熊猫食用竹(笋)基地。成功引进成都大熊猫培育基地食用竹(笋)主供应商,改造以慈竹为主的低产林,计划3年内建成万亩大熊猫食用竹(笋)供应基地。目前已建成2000亩冷竹笋基地。

提升老川茶叶基地。南宝山曾是全省最大的高山老川茶叶基地,目前尚保存高山老川茶叶1500余亩。通过实施土壤改良、重修剪等措施,复壮了茶叶基地。目前,年产老川茶100余吨,产值达5000余万元。

高山老川茶

强化产业互动,实现农业产业链“从短变长”

坚持以特色优势产业为基础,积极探索培育产业发展新业态,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努力构建以特色产业为核心的全产业链发展格局,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实现产业扶贫。

积极延伸产业链。在推进蓝莓基地建设同时,启动规划建设蓝莓科技博览园,开发加工蓝莓饮料、蓝莓酱、蓝莓酒、蓝莓浓缩液等系列产品。同时,通过节庆活动、网络营销等方式,加大品牌宣传营销,已初步形成了“南宝山红”高山蓝莓系列品牌。特色水产园区将依托基地中央200余亩山地建设“桃花岛”,以“南宝山鱼”为品牌,以“渔乐无极限”为主题,发展观光休闲渔业,推动基地变园区、园区变景区。

加快培育农产品品牌。突出高山、生态、安全,强化品牌引领,着力培育高端产业,发展产业高端。宏杨猕猴桃基地获得有机认证和出口备案基地认证(GAP);“尔玛金花”牌“宝贡”“宝芽”高山茶连续3届获得“中国·四川国际茶叶博览会”金奖;“南宝高山”品牌系列高山茶获国家茶叶种植和加工有机认证,40%产品远销欧美。

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成功举办了三届“烟雨南宝山·蓝恋羌寨情—邛崃高山生态蓝莓旅游节”,同步推出了高山茶叶、冷竹笋、药蜂蜜、金蝉花等特色农产品,通过10余项主题活动的开展,吸引了上万游客参与。同时,实施木梯和直台羌寨风貌改造,建成农家乐150余家,年接待游客10万人次以上,实现旅游收入1000万元以上。

特色农产品展销活动

强化改革创新,实现农民增收渠道“从少变多”

探索“土地承包代管”“土地承包配股”等模式。高山蓝莓基地建设过程中,在桃花社区推行了“土地承包代管”模式,即公司从农户流转土地进行蓝莓种植后,再将种植的蓝莓基地返包给农户,由农户按公司统一技术要求进行代管,激发农户劳动积极性,提高了劳动效率;在直台村推出了“土地承包配股”模式,即公司按期支付土地租金外,还给农户配发一定的股份,将公司和农户利益紧密联系在一起,农户成为了公司的股东,自觉参与并监督公司加强基地建设和管理。

提高农业经营组织化程度。在大葫村成立土地股份合作社,推进冷竹笋基地建设,不断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同时,通过租赁形式推动土(林)地适度规模经营,建成1500亩高山生态蓝莓、3000亩高山茶叶、5000亩猕猴桃等产业基地,启动万亩大熊猫食用竹(笋)基地建设,初步形成了规模发展、效益倍增的产业连片发展新格局。

下一步,南宝山镇将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大力发展山区特色农业,推进生产方式转型升级,努力为乡村振兴战略做出基层应有贡献。

高山蓝莓旅游节活动

高山猕猴桃

厚朴

木梯村风貌

药蜂蜜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