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邛崃首个社区营造展能中心启动

www.scol.com.cn  (2017-11-07 15:36:5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方炜)在邛崃临邛街道文昌宫社区,当月过生日的70岁以上老人都会由社区“大管家”张罗过集体生日。原来,社区进行了小组长改制,推出社区“大管家”模式,推动社区治理的创新发展。这样的“大管家”社区自治组织,正是由临邛街道社区营造展能中心孵化的具有代表性的社区营造项目,也是邛崃市推进城乡社区发展治理的一大创新。

11月7日上午,邛崃市举行了临邛街道社区营造展能中心启动仪式,这也是邛崃首个启动的社区营造展能中心。

据介绍,临邛街道通过面向社会购买服务的方式引进了一家在成都范围内极具影响的社会组织朗力社工组建起社区营造展能中心。中心以“一核引领,多元共治,赋能增效,共建共享”为工作理念,以完善社会治理机制为突破,为街道社区发展治理搭建起一个全新的社会组织孵化平台,“助力”社区管理自治,“培力”社区自组织和社会组织成长,“赋力”社区还权于居民。那么,该展能中心孵化平台的搭建,让社区能享哪些服务呢?

“除了提升社区‘两委’治理能力,提升社会组织发展能力,提升群众参与能力,还将积极培育社区自组织,引导居民成立各类型、多功能自组织,并给予资金、资源、组织、培训等多方面的支持,逐步将自组织转化为社区公共利益型社会组织,为居民提供院落秩序、社区安全及环境、居家养老、志愿者服务等公共服务,营造温情、友爱、互助的社区环境。”临邛街道有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临邛街道社区营造展能中心共计申报社会治理项目57个,通过项目实施,撬动社会资金广泛参与。在具体运作中,还将注重发挥社区营造特色项目的示范引领作用,鼓励社会组织(自组织)实施社区营造项目,每个社区孵化2-3各社会组织(自组织),推选出至少1个优秀社区营造项目示范案例,确保社区营造有序开展。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