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南丝绸之路上的明珠 多彩大同茶马古道的“门户”

www.scol.com.cn  (2018-01-26 09:22:2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四川在线消息(四川在线记者 方炜)在上期稿子中,记者采访到邛崃市文物局副研究员胡立嘉老师,为广大网友解决了“石笋塔”的困惑,网友们纷纷表示原来石笋山的历史渊源这么深厚,简直是太神奇了。徐同学联系记者,表示他和网友们看到了专家解惑后,对邛崃大同更加好奇和感兴趣了,希望能更多得介绍一下大同深厚的文化和茶马古道的故事。

大同乡原名大兴场,清朝康熙四年就已形成集镇。在大同乡的山涧溪流之间,绵延着一条神秘的茶马古道,千百年来,无数的马帮在这条道路上默默行走。悠远的马铃声回荡在山谷、溪流。如今,茶马古道上马蹄印仍历历在目,沿途的庙基、石刻,还有那高高的石笋仍屹立在风雨中,仿佛在遥忆着那一片历史的风。为了满足广大网友的好奇之心,记者再次采访胡立嘉老师,胡老师很高兴有那么多人对邛崃、对大同感兴趣,向记者说道:“茶马古道成都至雅安这一段,叫做‘临邛古道’。临邛茶马古道与秦汉的南方丝绸之路线路基本重合,邛崃境内现存的文化遗存十分丰富,包含有古遗址、古建筑、摩崖造像、古墓葬等。邛崃境内主要道路分为大邑至临邛、新津至临邛,再由临邛分为南、西两路。南路由临邛经孔明、平乐、临济、夹关、太和至雅安;西路由临邛经马湖、水口、油榨,往西北至芦山。往西南经高何翻越镇西山至芦山。南、西两路合于雅安,转入康定、西藏。”

胡老师介绍,大同石笋山茶马古道是属于西路的一部分,是成都、大邑、邛崃、崇州到雅安庐山沿西南山区的重要通道,大同自古以来盛产盐井出盐卤。同时,自唐代开始,大同就是优质茶叶产地。从大同生产的盐、铁器、茶、酒以及邛窑的青瓷就从这条古道上运往成都、康定、云南等地区。大同石笋山茶马古道极大地促进了多地区的商贸往来,拉动了经济的发展。不仅仅如此,石笋山古道还是军事物资运输的重要通道,以及承担着民族、人口迁徙的重要作用,可以说的上是西路上的“门户”。

和神秘的茶马古道相呼应的,是大同底蕴丰厚的历史文化。透过冬日的暖阳,漫步在古乡街头,千百年历史的痕迹仿佛犹存在地面的车轮印中。早在多年前,一尊刻有“石笋山大佛”的官厅大佛被发现,拉开了大同文化的探索之旅,也揭开了汉唐文化与大同的渊源历史。近年来,乡域内诸多汉唐以来的历史遗迹陆续被发现,更是让历史有了很好的佐证。文化的沉淀,总是有很多美丽的传说相伴。位于该乡境内陶坝村的陶姓村民,据传说系陶渊明后人。孔家山村则传说是山东曲阜孔子后人西迁至此,落地安家。

思绪从遥远的古代拉回到今天,如今的大同已充盈着浓浓的年味。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了,记者了解到,“醉美邛崃·多彩大同”邛崃•大同2018生态年货购物节将于1月30日至2月7日在大同乡场镇举行。1月30日大同的居民将会共享500斤巨型豆腐,并会将小包装水豆腐作为伴手礼赠与游客。另外,本次年货节还准备了丰富的特色年货,并将举行大同庙会美食、豆腐长街宴、古楠林灯谜寻宝等多彩活动,让游客吃得安逸,耍得巴适。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