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邛崃两处建筑入选成都市历史建筑保护名录

www.scol.com.cn  (2018-03-06 09:56:56)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四川在线消息(四川在线记者 方炜)近日,成都第十批历史建筑保护名录公布。邛崃夹关镇拴马村的解放渡槽、临邛街道北坛社区的张白祠堂入选。与之前不同的是,这批历史建筑保护名录里,新增了水利设施,这种建筑类型是首次入选。

渡槽,也就是水桥,这座位于夹关镇拴马村8组、9组的解放渡槽建于上世纪70年代,水源可以灌溉芦山、邛崃、名山、蒲江四县(市)境内58万亩土地,也可以部分供给周边村民饮用。快半个世纪过去,这座渡槽依旧完好稳定,功能没有破坏,为研究现代水利设施建设提供了实物例证。

祠堂,原本是一个供本姓族人共同祭祀祖先、商议大事、举行仪式的处所。一般为一姓一祠。而坐落在临邛街道大北街的张白祠堂则是两姓一祠,这里张为夫姓、白为妻姓,这是实数罕见的“双姓祠堂”。在封建社会,男尊女卑,女性在祠堂是没有牌位的,而张白祠堂却有,让人称奇。祠堂建于清代晚期,占地约760平方米,前为大门,中为祭拜祖先、举行仪式的祖堂,后为寝堂,用以安放祖先神位。还设有戏台、厢房等,对于了解明清时期家族文化、民居特征,具有重要的研究价值。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