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实地探访:唱着《远村》去邛崃高埂十里荷塘 找寻童年的乡村记忆

www.scol.com.cn  (2018-06-22 09:36:4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方炜)“暧暧远人村,依依墟里烟……”乡村民谣《远村》的走红和作者自述的灵感来源引发了许多网友对文君荷塘的关注,“远村”在哪儿?究竟是怎样的景色让人心驰神往?今(22)日,记者来到了邛崃高埂镇对照着《远村》歌词一探究竟。

据作者陈泽智介绍,《远村》描述的景象位于邛崃市高埂镇光明村与和平村交界处,有景色秀丽的文君荷塘,也有风情浓郁的川西林盘。便捷的新(津)邛(崃)大道从荷塘经过,但丝毫不影响“远村”的乡村气息。

记者来到文君荷塘边,尽管大多数荷花还未盛开,却吸引了许多前来拍照的游客。他们大多都因听了《远村》而来,和记者一样,哼着歌来此看荷花。

“村口的南河/其实也没什么变化/还是有群孩子/会到那去玩耍/偶尔也会跑到村头/去偷几颗枇杷/或是在/荷塘里采荷花……”一群80后的老男孩们在荷塘中央唱着《远村》拍着视频。“这首歌让我想起了童年的时光,我太喜欢了,我们是对照着词曲到这里来寻找,歌里的那一株枇杷,那一朵荷花。”36岁的史瑞告诉记者,自己是来这里寻找那一片乡愁的情怀。

夏日午后微风轻轻拂过,塘中的荷叶随风翩翩起舞,整塘的叶子都动了起来,这片绿色的海洋上泛起了阵阵涟漪。正如周邦彦在《苏幕遮》中描写的那样:“水面清圆,一一风荷举。”荷叶掩盖之下一塘清水分割成一块块,像小小的镜子,每一块都可以印照出分开茂密的叶子往下看的游人的笑脸。塘中的水在一片片荷叶之下、一根根莲梗之间缓缓地、悄悄地流淌着,像琥珀般轻柔碧绿的流泉,偶尔有调皮的鱼儿或者青蛙荡起层层波纹,穿过荷叶的阳光被打碎洒成粼粼的光影,水纹荡漾揪起团团绿色的小圆圈,打着旋儿荡漾着,徘徊着,烘托出叶中花儿的清秀与曼妙。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