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为期一月邛崃“南丝路”主题列车开车啦!

www.scol.com.cn  (2018-08-15 13:54:2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方炜)逢山开路、遇水搭桥,我国最早对外经济和文化交流的国际通道之一—南方丝绸之路,将中国西南与世界联系在一起。8月15日,一辆“南丝路”主题列车亮相成都地铁,萌态可掬、活泼可爱的文君妹儿、相如哥哥,将带领乘客踏上南丝路之旅,感受南丝路西出成都第一站——邛崃的独特魅力。据悉,“南丝路”主题列车将在1号线上运行,为期一个月。在此期间,如果你幸运地坐上这趟主题列车,还能在车头或车尾的3D立体画前,拍照打卡哦!

文君相如带你重走南丝路

踏入“南丝路”主题列车,这条千年古丝路在当代激发出的全新活力,扑面而来。来自南丝路西出成都第一站邛崃的著名CP——卓文君和司马相如,化身萌态可掬的卡通形象,带领乘客踏上南丝路之旅。抬头看,车顶“南丝路”地图延伸开来,让人一目了然;俯瞰车门,邛窑、邛酒、天台山、平乐古镇、邛崃巷子、邛茶走廊等元素融汇其中,使人充分领略到邛崃深厚的历史文化。

“南丝路”主题列车整体以清新的绿色系为基调,呈现出简洁、明快、时尚、活泼的现代风格,抓人眼球,给人以强烈的视觉冲击力。同时,清秀的冷色调辅以暖色点缀,在视觉上营造出轻快的舒适感,传递出青山绿水的城市绿色发展理念。

据悉,从本月15日起,“南丝路”主题列车在成都地铁1号线正式上线,并将运行一个月。抓住夏天的尾巴,和既有文化底蕴、又时尚活泼的它,来一场不期而遇吧!

身临其境感受门户城市魅力

南方丝绸之路,我国最古老的国际通道之一,形成于两千多年前的汉代,以成都为起点,西出邛崃,途经云南、缅甸,最后到达印度。这是一条深藏于高山密林间的全球化贸易、文化交流通道,对中外社会、经济、文化的交流做出了重要贡献。

作为南丝路西出成都第一站的邛崃,素有“天府南来第一州”的美誉。邛崃,古称临邛,是西南地区政治、军事重地,是成都平原上最早设县、最早建筑的城池,与成都共同谱写了成都平原"双城记",成为“南丝路”西线的咽喉之地。因南丝路在历史上对外经济、文化的交流与互动之属性,造就了邛崃开放、多样的文化面貌和人文精神。南丝路因其“重商”的传统,造就了西汉时期著名工商巨富卓王孙、程郑聚居于此,孕育出卓文君和司马相如的千秋佳话,使邛崃闻名遐迩。

两千多年前,张骞出使西域时所见“邛竹杖”,也产自这片沃土,成为历史上有文字记载的南丝路最早见证。在之后漫长的岁月里,成都将自身的丰饶物产和文化结晶,沿着这条国际通道,一路向前,传播四海,使得南丝路熠熠生辉。在邛崃,可以在平乐古镇的骑龙山上,找到成都境内最后的、保存最完好的“南丝路”,从大同的摩崖石刻、从夹关的夹门关隘、磐陀寺的壁画探寻丝路的密码。今天,这座昔日南丝路的门户之城,正全力融入天府新区、建设现代化“精美—邛崃”,塑造新丝路的时代辉煌。

互动耍法多拍照点赞任你选

而除了欣赏南丝路沿途一路风景,感受邛崃深厚文化积淀,主题列车上还制造了一些“小惊喜”,让地铁族通勤路上不无聊,坐上“南丝路”解锁几种互动玩儿法!具体怎么耍,让我们先睹为快。

互动体验一:车头车尾3D立体画拍照打卡很好耍

“南丝路”主题列车的车头车尾处,设计了两幅的3D立体画,在这儿拍照合影,绝对效果十足。一壶邛窑造型,装满南丝路风情,倾斜清凉一夏的斑斓色彩;另一幅马儿从南丝路上“探”出脑袋,牵着它仿佛身临其境,重新踏上这条古老的通路,向东南亚、南亚、中东等方向行走……网红打卡,等你来哟。

互动体验二:邛崃电子名片、大爱天府小程序、文君相如表情包

还在使用纸质名片吗?只需1分钟设置,邛崃电子名片就可将您的姓名、电话、邮箱、地址等等大量通讯录信息,瞬间传达到新朋友手机中,可以一键保存哦。大爱天府小程序,动动手指做公益,根植于天府文化的政府公益平台,精准传递你的爱心,全程可追溯,倡导真善美、传播正能量,你的爱心付出值得被全社会所尊重。文君相如系列表情包总使用量已过千万,用户遍及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萌萌哒的卓文君和司马相如,确定不试一下吗?

互动体验三:720度无死角VR实拍线上为列车点赞

如果没能遇到“南丝路”怎么办?别担心,通过手机等客户端,通过VR全景实拍,沉浸其中,全方位感受“南丝路”主题列车魅力。如果你觉得“南丝路”主题列车很赞,在线上为留言点赞吧!(图由邛崃市委宣传部提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