嗨起来!2018邛崃乐渔节暨渔香米丰收节邀你参加

www.scol.com.cn (2018-09-25 14:29:1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方炜 摄影 报道)“金秋十月,稻熟鱼肥”。今日,由邛崃市农林局、市场和质量监管局、文旅局、新闻传媒中心、和邛崃牟礼、回龙两镇共同组织的2018邛崃乐渔节暨渔香米丰收节在牟礼镇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区火热开展,节日期间,主办方为广大游客准备了丰富多彩的体验互动活动,趣味横生的小猪快跑、钓龙虾、钓鱼亲子运动会……让游客们享受到最自然、最纯真的田园乐趣。

“早就听说邛崃鱼香米又香又营养,今天终于可以亲身感受了!”“稻田里养鱼,听起来就很吸引人,好期待这次的鱼香米丰收节!”活动还未开始,现场观众便已经迫不及待了。据悉,肥美的邛崃黑猪、生态的稻田鱼、晶莹剔透的鱼香米等是此次活动的特色主打。

上午9时许,主持人致开场词后开幕式正式开始。牟礼镇领导发布了活动内容并介绍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区,紧接着举行了牟礼镇领导上台向14位精准扶贫户赠送邛崃黑猪仪式,颁发猪仔号牌。“每只邛崃黑猪仔都机灵有活力,好可爱!”一名参赛家庭的小朋友高兴地说。

随后开始的文化四季风文艺演出让现场观气氛达到了高潮。紧接着,最具人气的小猪快跑亲子运动会上演。10时许,以家庭为单位加上每村一位精准扶贫户,共计14个代表队在牟礼镇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区观景台健康绿道参加亲子趣味比赛,和编号小猪一起快跑,计时评选出奖项等级,获胜亲子家庭赢的“邛崃造”土特产奖品。比赛中,每个参赛家庭一边呼喊着加油一边和小猪一起跑向终点,小猪憨态可掬的姿态引得围观游客捧腹大笑,现场气氛达到了高潮。“这些邛崃黑猪仔太有活力了,动作迅速,跑得飞快。”刚参加完小猪快跑的何先生气喘吁吁地说。

回到牟礼镇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区,这里正热火朝天地开展着捉鱼比赛和钓龙虾比赛,都是在规定时间内计算捕获猎物多少决出名次。这一边,工作人员在现场组织游客群众在稻田里进行捉鱼比赛。突然,稻田一角传来欢呼:“哈哈!捉到了!看!”一人挽起裤腿站在稻田里,高高地举着一跳条鱼。尽管衣裤上都沾了不少泥,但他脸上依然洋溢着喜悦。稻田里生长的鱼儿警觉灵活,很多选手撸起袖子、挽起裤腿,弯腰下田,卯足了劲和鱼儿开展追逃大战,捉到的鱼可自行带走。

与捉鱼比赛的紧张激烈不同,另一边,刚刚参加完小猪快跑的亲子家庭都静静地围在田边一个个龙虾洞旁,生怕发出一点动静吓跑了狡猾的龙虾。选手们轻轻摆动诱饵守“洞”待“虾”,一旦诱饵上钩一阵小小的庆祝后马上又投入下一场耐心“拉锯战”,钓龙虾比赛计时决出名次,获胜者同样可以得到“邛崃造”土特产奖品。

不仅如此,正值12时许,位于回龙镇的廖匾林盘中正人声鼎沸。100余名游客置身在千亩稻田中,吃着五谷丰登长桌宴,品赏着丰收的味道。“菜品太丰富了,味道极佳,尤其是黑猪肉,真好吃!”来自成都的游客施先生说,眼前的景色太壮观了,四周都是一望无际的稻田,让人震撼。

活动举办方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举办这样的节日一方面可以充分发挥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区带头作用,趣味运动可以增强群众对农业产品的认识和了解,另一方面可以促进农旅结合模式的有效运转,为邛崃农业现代化发展加油助力。

据了解,目前,邛崃的渔香米稻田种植面积近2万亩,每亩净收益达到6200余元。与过去相比,每亩净收益增加了4900元。漫步在邛崃渔香米种植基地的乡间田埂上,在黄灿灿沉甸甸的渔香米稻穗下,随处可见一群欢快游弋着的稻鱼,稻盛鱼肥,呈现出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稻鱼采食飘落的稻花,渔香米稻谷由稻鱼排出的天然肥料滋养,种养循环,稻鱼共生,水乳交融,由此方式生产出的大米才能得名“邛崃渔香米”!邛崃渔香米外形均一、颗粒饱满、鲜有碎米、腹白较小、色泽晶莹;米饭油亮回甜、清香适口、软而不黏,咀嚼性较好。优良的品质不仅使邛崃渔香米深受当地种植大户和消费者青睐,更是以高端产品的身份打入了国内优质米的市场。邛崃渔香米种植规模不断扩大,清代著名学者伍肇龄《三月一日回里》之诗有句云:“几处渔粮春水绿,四垂云幕隐山青。”就是他回乡时见到此景,有感而发,赞美故乡的渔香米和美景。

据悉,邛崃市将继续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契机,依托资源优势,发展、壮大邛崃渔香米产业。将从加大邛崃渔香米标准化种植技术的宣传、推广,扩大种植面积;拓展邛崃渔香米产品粗加工能力,提升产品品质;实现一二三产融合互动发展,销售商品同时转变成经营稻渔综合种养三个方面出发,充分发挥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区——现代农业种业园区——茶旅融合示范区为核心的邛崃乡村振兴示范走廊,努力书写乡村振兴的“邛崃读本”。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