邛崃:农技协转型升级助推乡村振兴

www.scol.com.cn (2018-10-09 16:09:41)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方炜)通过“学徒制”,提高茶农生产技术;实施“七统一”,建标准化基地,节约成本,保障食品质量安全;创品牌、闯市场,提高农产品附加值……近年来,邛崃市以农技协转型升级为抓手,加快构建以农户家庭经营为基础,联系农业科技工作者为纽带,联合农头企业、农民合作组织、家庭农场、种养大户等生产经营主体,社会化服务为支撑的立体式复合型现代农业经营体系,助力“精细农业”、助推乡村振兴。

精准培训更好服务群众

“老师,茶苗栽培的新技术再给我们说说吧。”“老师,制茶这方面你研究多,以后麻烦你多指点指点。”……日前,位于邛崃市夹关镇临江社区的成都市茶产业职业技能人才培训基地,为期半天的“师徒制”栽培技术培训刚结束,参加培训的茶农们没有马上离开,他们有的咨询问题、有的凑着旁听。

“这是科协联合相关部门开展小型化精准培训的尝试,没想到欢迎度和效果却如此好。”邛崃市科协主席曹光平也感觉有点“小意外”。

据介绍,开展科普技术培训,旨在贯彻落实中央、省、成都市科协工作部署,全面推动邛崃农技协转型升级,打造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农技协,为推动邛崃农业现代化、助力脱贫攻坚、提升农民科学素质发挥积极作用。“同时进一步加快科普信息化建设步伐,提升科普服务水平,更好服务群众。”曹光平介绍说,“就是请专家把脉,帮助群众走上致富道路。”

据悉,今年以来,邛崃市科协积极开展科普月、科普日和科技活动周、科普培训等各类科普活动,开办了田间课堂,创办了示范基地,积极推广先进实用技术,培养新型农民。截至目前已举办科普活动140余次,受益群众达32000人次,带动农民提升科学素质,为乡村振兴提供了人才基础。

服务“七统一”筑牢发展根基

9月底,红阳猕猴桃采摘临近尾声。在邛崃市宝林镇邱店子村,李明在自家果园拉起棚子,将采摘的猕猴桃装筐。“今年亩产有1000多斤,挂果情况比去年好多了,整个基地100亩大概10万斤。”李明告诉记者说,得益于邛崃市猕猴桃协会、禾泰农业公司上门指导,今年果子产量提高了不少,而且品质也比过去好多了。

李明种植了100亩猕猴桃,前几年因管理不善、技术不到位,亩产仅500斤。后来,在邛崃市科协牵头下,该市猕猴桃协会、禾泰农业公司先后上门指导,李明迎来了转机。

选果、分装、贴标、包裹……9月30日上午,邛崃市桑园镇禾泰农业公司分装车间内,工人们在流水线忙碌着,旁边堆起一箱箱包装好的猕猴桃,正等着被装车运走,送到全国各地食客的餐桌上。

又到一年猕猴桃收获的季节,公司负责人王华格外忙碌,记者采访中,她手中的对讲机不时传来工人咨询猕猴桃如何配送的声音,“从8月17日开始销售以来,我就没好好休息过,每天发货忙不停。”据介绍,目前禾泰农业公司基地达1000多亩,会员农户达到5000亩,去年销售量突破了7500万公斤,今年预计增长10%以上。

这是我市采取“协会+龙头企业+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实施“七统一”服务的典型。曹光平介绍说,通过“七统一”,建立标准化、规范化的生产加工基地,既节约成本,又实现投入品的无毒无害化,既充分保障了食品质量安全,又保障了种养殖户利益,真正收到了较好的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

一个个鲜活的故事,一个个生动的事例,描述着邛崃发展“精细农业”,促进群众增收致富的梦想。据介绍,目前邛崃市共有涉农国家级科普示范基地4家、省级2家、成都市7家、专业农技协5家,带动会员农户9000余户、基地12万亩。

品牌培育多措并举闯新路

品种即品牌,在蟲鑫蜂业协会负责人王顺身上得到了进一步的诠释,当然也包括商标。

协会所属的国家级示范合作社,过去因为没有自己的品牌,蟲鑫蜂业合作社一直为知名蜂蜜厂家提供原料。“有了自己的品牌,才能提升蜂蜜附加值和蜂农收入,合作社才能走得更远。”王顺介绍,目前合作社已注册了“蟲鑫”、“蜜途之家”“神蜂堂”、“神风谷”等7个商标,同时按照欧盟标准,将蜂蜜检测项目从28个扩大至48个。销售上,则与同仁堂、中粮集团达成战略协议,成为2家大型知名公司的蜜源基地。为拓宽销路,王顺在天猫、淘宝、京东等电商建立了网络销售,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同时,在邛崃市科协牵头下,与相关科研院所合作,研发蜂王浆、蜂胶乳、蜂胶胶囊等具有更强保健功效的蜂产品,以适应不同消费者人群的需求。

如今,邛崃黑茶、邛崃黑猪、邛崃鱼香米等区域特色品牌产品,闻名遐迩,广受消费者好评。农技协转型升级,让人们眼中最“土”的农产品,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中,产生神奇的化学反应……

图由邛崃市委宣传部提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