邛崃觐见邛三彩主题博物馆正式开放

www.scol.com.cn (2018-10-24 09:57:50)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方炜)10月22日上午,觐见邛三彩主题博物馆在邛崃邛窑考古遗址公园开馆。

开馆仪式现场,邛崃市邛窑文化保护发展领导小组副组长徐耘,市文旅局负责人,著名收藏家、觐见邛三彩主题博物馆馆长胡维忠共同为觐见邛三彩主题博物馆剪彩,宣布正式对外开放。

觐见邛三彩主题博物馆位于邛窑考古遗址公园内,由著名收藏家胡维忠创办,馆内展示了他数十年来收藏的22件邛三彩精品。“邛三彩是邛窑精华之作,每一件都很珍贵,让邛三彩回到自己的故乡邛窑展示,让更多的人了解其烧造技艺和文化底蕴,从而记住邛窑、记住邛三彩。”胡维忠表示,这是他建博物馆的初衷,取名“觐见”,就是希望所有观众怀有敬畏之心,静下心来去观赏、了解邛三彩。

邛窑始烧于南朝、盛于唐五代、式微于宋末,烧造历史绵亘八百余年,以“邛三彩”为代表的邛窑产品名动天下。邛三彩是邛窑特殊的釉下彩瓷品种,以色彩鲜艳、釉色明亮著称,是当时邛窑烧制的精品。

邛三彩水盂、邛三彩砚滴、黄绿双彩釉供果、绿釉佛像、绿釉龙纹粉盒盖……展品造型各异,精美别致,在灯光照射下,呈现出艳丽色彩。“这是荔枝,唐代杨贵妃吃的荔枝就是这个样子。这个绿釉佛像是随身佛,比较小巧,可随身携带,随时膜拜……”胡维忠一一向观众介绍。

2015年,胡维忠在成都望平街创办了一个以四川古陶瓷系列尤其是邛窑三彩为主题的觐见古陶瓷艺术空间。“邛三彩都是实用器而非冥器,少大器,多出土于大城市中心地带,以文房、化妆、陈设、酒、茶、灯、玩偶等器物为主。”胡维忠表示,今后将举行不同主题的邛三彩展出,例如酒具类、文房类等。“只有把藏品展示出来,与更多人分享,才能实现它们的价值,传承好邛窑文化。”

据悉,邛崃觐见邛三彩主题博物馆将长期免费对外开放,观众可前往参观,享受视觉盛宴。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