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最具文化价值马拉松品牌 让邛马成为邛崃靓丽名片

www.scol.com.cn (2018-12-05 17:04:50) 来源: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编辑:林霜刘杰 罗同  

3

5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 刘杰 罗同)12月4日报道 2018 南丝路·邛崃半程马拉松于12月2日圆满落幕,数千参赛选手在奔跑中感受了邛崃独特人文魅力。“作为中国首个南方丝绸之路马拉松,邛马已连续举办四届,我们的目的就是打造最具文化价值的马拉松赛事。”赛事组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今年,在保持高质量赛事的基础上,赛事有机融入了南丝路文化、邛窑文化、文君文化、邛酒文化、邛茶文化等富有邛崃特色的文化元素。在赛事起终点、赛道沿途、赛事主会场精心设置了多元文化体验打卡点,让参赛选手们体验了一场精美有趣、充满特色的马拉松赛事。

  作为“彩瓷发源地”,临邛古韵中最耀眼的光彩之一就是“沉睡上千年,一醒惊天下”的邛窑烧造技艺。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完赛奖牌原型是由邛窑代表作“省油灯”演变而来。而新窑的崛起,重燃邛窑之火,续写“邛三彩”传说,让无数邛崃人引以为傲。由其演化而成的完赛奖牌,也成为每位参赛选手的收藏品。

1

  此前邛崃举办的几届马拉松赛与“文化”密不可分。围绕“体育产业融合新农村建设”的主题,为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2015年12月,该市在平乐古镇举行了2015成都马拉松环线分段赛邛崃站比赛。

  2016年5月22日,成都邛崃南丝路马拉松开跑,上万名选手冒雨从君平大道体育中心出发,场景蔚为壮观,赛道穿过酒厂集中的酒源大道和沿途茶园,让选手们体会了南丝绸之路魅力。

  当年的12月25日,开展了“美好2016南丝路·邛崃微型马拉松”,来自全国各地3000余名跑者齐聚古香古色的平乐古镇,在寒冬中来了一场“火辣辣”的新年狂欢。

  以“热跑丝路山水,穿越千年古城”为主题,深度融合南丝路文化、文君文化、邛窑文化和邛酒文化等邛崃特有的文化内涵,2017南丝路·邛崃半程马拉松赛于去年12月30日举行,为广大跑友呈现了一场集体育与文化为一体的马拉松盛宴,充分展示了邛崃作为历史文化名城的体育新活力。邛马正成为邛崃的又一张靓丽名片。

  “2018 南丝路·邛崃半程马拉松不仅是一场体育赛事活动,也是文商旅体融合发展的集结号。”赛事组委会特别推出了赛事旅游推荐打卡线路和完赛旅游福利,此外,还打造了赛事限量礼盒,将赛事文创衍生,推出了奖牌纪念套装、主题功能冰箱贴、文件袋、签字笔、笔记本、定制徽章等文创产品,记录美好点滴,畅享美好生活。

  【参赛者体验】

  畅跑一城山水 品味千年文化

  此次半程马拉松赛道穿越中国首条封闭式自行车高速路,连接临邛古城河滨休闲生态景观带、国家级邛窑考古遗址公园、茶马古道重镇平乐古镇,一路山水人文图卷。赛事从邛窑考古遗址公园开跑,沿南河途经邛窑大道、大东街、老南桥、滨江路、黄坝大桥、凤凰大道、白鹤山,山水邛崃的魅力在参赛选手们的奔跑中一览无余,望山亲水的“现代田园城市”风貌跃然眼前。

  随后进入自行车高速一路向西,在热跑中感受穿越田园的怡然乐趣、人与自然的和谐相融。在酣畅淋漓的一场马拉松后,抵达终点平乐古镇。作为古代南方丝绸之路西出成都的第一站、中国历史文化名镇、中国民间艺术之乡,这里有典型的川西古镇风貌,悠久动人的历史故事。在古镇的宁静与安逸中休憩片刻,沉浸在具有浓厚川西民居风俗的千年古镇氛围中,感受邛崃山水文化的魅力,对于每一位跑者来说都是绝美的享受。

2

  赛道沿途设置了各种加油站,有最具邛崃本地特色花杆队、腰鼓队、锣鼓队,也有专业的乐队等表演队伍,更多的是沿途市民自发的为参赛选手助威呐喊。

  神秘的英雄跑者和各种个性造型在赛道上尽显风采,参赛者与市民共享马拉松的魅力。

  赛事终点主会场上,贴心的组委会在现场设置现煮汤圆作为完赛补给,完赛选手还能品尝到邛崃黑茶、黑猪肉干等地道美食。赛事主会场上,完赛的参赛选手纷纷竖起大拇指:“冬季跑马赛后能够吃到一口热乎乎的汤圆,真的超级爽。组委会非常贴心,非常棒。”

  作为巴蜀四大古城之一、南方丝绸之路西出成都首城,邛崃素有“临邛自古称繁庶,天府南来第一州”的美誉,是西汉著名才女卓文君的故乡,“文君当垆、相如涤器”演绎了“凤求凰”的千古绝唱,境内文物古迹众多,有司马相如、陆游等诗词大家的诗词妙句 400 余首,处处尽显“两千年秦汉文化,三百里绿色风情”。近年来,邛崃市积极推动生态文化体育旅游融合发展,建设“四季多元、四态合一、宜游宜居”的全域旅游休闲度假目的地。

4

  举办马拉松赛事便是推动生态文化体育旅游融合发展的一项举措。这几年的“邛马”,都吸引了不少外地跑友报名参赛,他们用奔跑诠释着对邛崃的喜爱。记者在现场看到,此次马拉松吸引了众多外地跑团、跑友齐聚邛崃。

  来自重庆的杨敏已是连续几年参加邛崃马拉松,今年与丈夫一起参加。他说,邛崃马拉松越办越好,几年的邛马之旅让她爱上了这座城市,“邛崃马拉松的服务和赛道都非常好,并且赛道两侧风景独特,明年我还要参加,带家人朋友一起来跑步。”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