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邛崃市获评全国智慧健康养老示范基地

www.scol.com.cn (2019-01-04 11:51:38)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方炜)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民政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联合公布了第二批智慧健康养老应用试点示范名单,邛崃市获评智慧健康养老示范基地,该市宝林等5个镇乡(街道)入选智慧健康养老示范街道(乡镇)名单。

据悉,经各地主管部门推荐、专家评审和网上公示,国家三部委确定第二批智慧健康养老应用试点示范名单,名单包括:第二批智慧健康养老示范企业名单、第二批智慧健康养老示范街道(乡镇)名单和第二批智慧健康养老示范基地名单。其中,包括邛崃在内的10地获评智慧健康养老示范基地名单,该市宝林镇、临邛街道、文君街道、夹关镇、冉义镇获评智慧健康养老示范街道(乡镇)。

近年来,邛崃按照“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发展思路,加快推进互联网+社区嵌入式养老服务模式,增强精准服务能力,形成全人群覆盖、全方位服务、全过程管理、全天候响应的医养结合智慧养老服务体系。率先在全省范围内完成养老电子地图的创建,绘制“邛崃市幸福养老关爱地图”,录入全市近14万60岁以上老年人基本情况、服务需求以及全市养老服务设施和养老机构基本情况、服务特色、地理位置等信息,构建了精准养老服务模式,实现了“一图在手,养老全有”。

同时,建立市级养老服务指导中心,统筹、指导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工作和农村养老服务工作;将9个中心敬老院建成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向社会老人开放,共享敬老院养老服务;在全市151个村(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建立养老服务分中心,组织实施本村(社区)的养老服务工作。

在基层养老服务队伍方面,各镇乡(街道)实现村(社区)民政助理员、医疗服务队、青年志愿者服务队、巾帼志愿者服务队、基层老协志愿者服务队满覆盖,重点为高龄、空巢、经济困难和失能半失能老人提供服务。

邛崃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下一步将加快推进“互联网+”医养融合服务模式,充分发挥智慧健康养老作用,丰富产品供给,创新服务模式,坚持政企联动、点面结合,通过创建,有步骤地促进现有医疗、健康、养老资源优化配置和使用效率提升,进一步推广智慧健康养老产品和服务,为养老事业的建设发展提供示范窗口和可复制的经验。

图由邛崃市委宣传部提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