邛崃援藏工作队期刊《邛九缘》面世了

www.scol.com.cn (2019-03-29 11:16:15)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方炜)近日,带着淡淡墨香味,一本由邛崃市第五批援藏工作队主办,《邛九缘》编辑部编辑的综合性期刊《邛九缘》2019年第1期正式出刊,第1期全书64个页码,印量为300册,期刊规格为260mm×185mm,不但印刷精美,而且图文并茂、内容丰富,记录邛崃援藏工作队在藏区对口支援的点点滴滴,讲述队员们“建功邛九”的援藏故事。

据悉,为将《邛九缘》期刊打造为精品力作,邛崃市第五批援藏工作队专门成立编委会,由县委常委、副县长、工作队领队王平担任总策划,县委办副主任、工作队副领队贺金林担任主编,并多次召开编委会,在刊物定位、栏目策划、稿件征集、文字编辑、图片设计等各个环节进行有力探索、大胆创新。并特约邛崃作家协会副主席、成都市作家协会会员詹义君老师为期刊作顾问指导,此外还特邀邛崃本土文化专家、四川省著名书法家胡立嘉为《邛九缘》期刊题写刊名。

据介绍,《邛九缘》期刊以“邛九一家亲、共抒雪域情”为主题,期刊设有援藏要闻、工作动态、媒体关注、援藏日记、援藏心曲、邛九行吟等栏目。“这是一本属于邛崃第五批援藏队员的期刊,她不仅倾注了全体援藏队员的心血智慧,更是全体队员共同成长的精神食粮。”《邛九缘》主编、县委办副主任、工作队副领队贺金林介绍说,刊物今后还将考虑增设一些栏目,如征集刊登援藏队员手机随手拍摄影作品、书法美术作品等,既展现队员援藏风采,又丰富大家的业余文化生活。

其中,“援藏日记”主要记录队员在援藏路上,用努力和担当谱写的一个个感人故事,如《我在玉瓦当“村官”》《黑夜里的救护车》《沙勿村的金色麦田》……“援藏心曲”则主要讲述援藏队员在雪域高原挥洒青春的一段段心路历程,如《没有陪伴的长情告白》《九寨冬夜随想》……“邛九行吟”则是为了充分展示两地文化,体现“邛九缘、雪域情”,每一期分主题将两地人文、美景等融入期刊,并在封面、封底展现邛崃、九寨美景美图,使《邛九缘》期刊成为交流邛九两地人文风情的媒介。

此外,期刊还突出学习宣传中省市州有关对口帮扶、脱贫攻坚方针、政策,以及“邛九”两地重要会议精神的定位,如期刊第1期就选摘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赢脱贫攻坚的“金句”,以“一图读懂”等形式言简意赅进行解读,帮助队员学懂弄通做实。

据了解,按照省委、成都市委统筹安排部署,2018年10月,邛崃市第五批援藏工作队接过帮扶接力棒来到九寨沟,

开展新一轮对口帮扶工作。邛崃市本轮对口帮扶九寨沟县先后派出援藏干部人才43名(其中第五批援藏干部人才28名,前期选派驻九寨沟贫困村驻村工作队员15名),此外还派出支医支教人员24名。

“我们将在办出特色、打造精品上下功夫,力争将《邛九缘》办成有情怀的期刊,使之成为记录援藏工作的载体、展示队员风采的园地、共抒邛九情谊的媒介。”邛崃市第五批援藏工作队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邛崃第五批援藏工作队全体干部人才,将在邛九两地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继承和发扬“缺氧不缺志、艰苦不怕苦”的“援藏精神”,做九寨人、说九寨话、干九寨事,为助推九寨沟高质量推进灾后重建、打赢脱贫攻坚战而砥砺前行,为助力“邛九一家亲”添砖加瓦!

图由邛崃市委宣传部提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