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寻茶 媒体采风团带你体验邛崃黑茶文化

www.scol.com.cn (2019-04-04 15:12:1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方炜)四月芳菲寻茶香,千年黑茶出邛崃。4月4日,在2019四川花卉(果类)生态旅游节分会场暨第九届成都(邛崃)采茶节开幕之际,来自中央、省、成都市主流媒体记者组成“丝路寻茶”主流媒体采风团,重走茶马古道,探访邛崃黑茶产业,感受历久弥香的千年邛茶历史沿革。

赏茶园春光品邛茶醇香

未进茶园,先闻茶香。“好香啊!”上午十点,采风团刚来到邛崃文君茶厂外,便发出一阵感叹。这里正在举行邛崃历史黑茶珍品展,一件件上世纪五六十邛崃国营茶厂黑茶生产工具、一块块散发着清香的边销茶饼、一张张清晰展现产茶过程的历史图片……“这些都是很珍贵的邛茶历史资料,直观清晰地再现了老一辈邛茶生产劳动人民的精神面貌。”一位媒体团记者说。

文君茶厂负责人吴曲介绍,据陆羽在《茶经》中记载,邛崃黑茶知名品牌龙凤茶饼生产历史可以追溯到唐代;而《元封九域志》中写到邛崃花秋茶在宋代就已作为皇室贡茶。不少记者感到惊讶:“没想到拥有千年历史的邛茶制作工艺还能保存如此完好。”据悉,除了文君茶厂的邛崃历史黑茶珍品展,此次采风团还将去到邛茶走廊、临济镇、夹关镇、宝林镇崃岭白茶、卧龙镇文君茶园、平乐镇茶马古道、骑龙山茶园。

离开茶厂,采风团来到邛茶走廊茶叶基地,这里也是邛崃黑茶的发源地,“中国黑茶之源”石碑古朴厚重,异常醒目。漫山遍野的翠绿茶田里不少茶农正忙着采摘春茶。一位细心的记者发现,沿途不少茶庄已发展成为集种植、加工、休闲、旅游于一体的茶叶综合体,实现一三产业互动发展。埋头采茶的茶农李大叔直起腰擦了一下额头的汗,面露喜色:“邛崃黑茶产业发展势头正旺,加上今年沾采茶节的光,春茶市场供不应求,群众的收入一年比一年高,大家都很有干劲。”

采风团记者纷纷表示:“无论是邛茶走廊的茶山风光、茶马古道的历史芳华,还是邛崃黑茶的醇香,都让人震撼。”

据了解,邛崃市优质良种茶叶基地目前已达13万亩,2018年全市年鲜叶产量约7万吨;年干茶产量5190吨。邛崃黑茶以其香、醇、陈、红、厚的品质获列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行列,成为邛茶的重要标签,扬名国内外,成为推进邛茶发展的重要支撑。

打造邛茶产业链万担茶乡天下香

邛崃茶产业经过多年的积累和发展,初步形成了集茶叶种植、加工、销售、体验为一体的全产业链发展格局。全市还拥有文君茶业、花秋茶业、碧涛茶业、金川茶业等7家市级以上茶叶产业化龙头企业,其中国家级龙头企业2家、省级龙头企业3家、成都市级龙头企业2家。从事茶叶种植专业合作社41家。2017年,邛崃市引导文君、花秋、碧涛、金川、南宝高山、崃岭6家龙头企业成立了邛崃市邛茶产业协会,大力推动邛茶产业提升发展,打响邛茶产业品牌,增强邛茶产业发展效益。

邛崃市还积极推动茶叶领域科学研究及成果转化,鼓励茶企茶品创新。在刚举行的“黑茶溯源头,邛茶天下香”2019四川花卉(果类)生态旅游节分会场暨第九届成都(邛崃)采茶节开幕式上,邛崃市人民政府与中国农业科学院茶叶研究所签订了合作协议;邛崃本地茶企也各自推出了2019年新款茶品,收到了各地茶叶采购商的青睐。

邛崃市一直着力邛茶品质与品牌形象建设,推动茶叶“三品一标”认证。第九届成都(邛崃)采茶节在邛崃市孔明乡郭山村召开了“老茶馆.新味道”邛崃黑茶品鉴会,吸引了茶业大咖、专家学者和来自自贡、江苏、北京等地的茶叶采购商齐聚,洽谈采购合作、共商邛茶发展、共享邛茶醇香。邛崃黑茶也在成都宽窄巷字里邀请大家品尝第一杯春茶。汉服美女弹奏古琴还、茶艺师茶艺展示、免费邛茶赠饮,吸引了大量游客驻足。

据负责人介绍,邛茶目前拥有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1个、绿色食品认证2个、有机或有机转化认证9个;拥有中国驰名商标2个、四川著名商标3个;邛崃黑茶入选《2017年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文君绿茶”获得国家生态原产品保护产品认证。接下来,邛崃将进一步整合农旅融合资源,推动邛茶全产业链发展。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