邛崃在全省首推的社保卡网络应用系统

www.scol.com.cn (2019-04-04 17:18:4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方炜)近日,全国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在广东珠海召开,邛崃两位小朋友手持社会保障卡,到图书馆借书的照片,入选2019全国人社信息化创新应用展四川团展位“熊猫图书馆”的形象照片。

据悉,去年8月26日,邛崃率先在省内推出市民持社会保障卡可到图书馆借书试点后,如今成都市人社局在邛崃试点成功的基础上,深化拓展试点成果取得突破。在同期举办的全国人社信息化创新应用展上,四川团展位“熊猫图书馆”向与会嘉宾展示了成都市即将推出的市民持三代社保卡(含电子社保卡)直接免办证借书、线上直接使用“成都数字图书馆”的创新模式。

“这种模式有几大亮点。”邛崃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首先,社保系统用户数据无缝连接成都市公共图书馆。成都市人社局基于近两年信息安全高度强化,过去大规模用户数据传输已不再被允许的实际情况,指导作为支撑公共图书馆主要业务系统软件的图创公司,以数据安全为基础展开以三代社保卡作为成都市市民读者证的开发设计工作。在没有规模数据导出的情况下,该公司打通人社用户数据、成都市读者用户中心、Interlib业务系统、成都数字图书馆等多个系统平台,成都市的社保卡,转瞬间成为成都市的市民读者证。市民到馆无需再做激活或注册办理,直接刷卡就能借书。

另外,电子社保卡作为2019年1月全国正式推广使用的重点社保应用,本次亮相珠海展标志着人社与图书馆用户系统打通,图书馆正式支持电子社保卡。目前,“成都数字图书馆”迎来纯线上时代,借助“成都市读者用户中心+成都市社保用户中心”的组合拳,登录成都数字图书馆仅需在线提供几项基本信息,验证通过即可使用,免去到馆登记注册实体卡等繁琐。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