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邛崃高埂新区 感受社区治理新景象

www.scol.com.cn (2019-04-26 15:32:07)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方炜)干净整洁的沥青道路,川西特色的低层住房,郁郁葱葱的绿化苗木……近段时间,走进邛崃市高埂镇新区,随处可见这样的景致。

近两天,许多居民正忙着装修。与一些农村小区随地堆放建筑垃圾不同,新区路面、绿化带丝毫不见垃圾的身影,取而代之的是一幅共建共治共享的城乡社区治理发展的生动景象。

今年56岁的黄素萍自从搬进来,每天早上都要在小区散散步、锻炼锻炼,晚上和邻里朋友一起到小区广场跳跳舞。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小区居住环境越来越好,黄阿姨高兴之情溢于言表,“非常干净,出行又方便,住进来后,心情很舒畅。”

邛崃高埂镇新区紧邻邛州大道和高埂万亩荷塘,涉及7个行政村(社区),集聚3000余人,目前已分房964户。跨行政区域广,入住人数多,如何让群众住进新房子,既有幸福感,又有安全感?对此,邛崃市高埂镇引进物业公司进行服务,引入专业社会组织运营“左邻右舍”多功能服务中心,探索农集区治理新路径,努力营造多元共治新空间。

12个保洁员分片包干清扫,保证楼道卫生清爽整洁,道路无白色垃圾;禁止出摊占道,停车须在停车位内;装修后的外立面必须与小区风貌一致,建筑垃圾须集中投放;安装近200个探头,基本实现小区监控全覆盖……自从物业公司进入后,居民们都感觉环境更好了,心里也更踏实了。

而“左邻右舍”活动中心,则在新区的另一角。据介绍,“左邻右舍”是邛崃市高埂镇政府打造的去行政色彩的居民化公共空间。之所以取名“左邻右舍”,一方面是因为“舍”有房舍、建筑的意思,另一方面是为了营造“远亲不如近邻,友爱互助”的邻里场景。

长期以来,高埂艺体资源匮乏、无相关培训机构,为此新区免租引进锐智教育入驻“左邻右舍”, 突出公益、关爱、趣味主题,对少儿及妇女开展美术、舞蹈、跆拳道、烘焙等培训,相继策划了汽车涂鸦、留守儿童生日派、女子防身术培训等系列活动。

记者注意到,小区是由相对独立的16个院落构成,新区每个院落都有一个牌匾,上面写着院落名。为引导居民参与社区治理,高埂镇采取网络公开评选等方式,号召居民共同为自己小区命名。“去年针对16个院落,开展网络有奖征名,面向社会征集16个院落名称,评审团是由村民代表和我们高埂本地乡贤代表构成,最终选出16个院子名称。这种方式,可以增强社区居民的主人翁意识,也引导居民更多参与我们社区治理。”邛崃市高埂镇事业管理服务中心负责人说。

通过建立分类垃圾在线有偿兑换机制、联合市政务中心开展预审代办试点等新举措,该镇正着力营造去行政化色彩的治理新空间,引导广大社区居民群众积极参与治理,推进基层社区治理从行政主导模式向多元共治转型。据悉,下一步,邛崃市高埂镇新区将配套农贸市场、幼儿园、湿地荷塘公园等公益设施,不断增进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