邛崃市荣获省级法治示范县称号

www.scol.com.cn (2019-06-12 14:48:4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林霜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方炜)近日,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办、省司法厅印发《关于命名四川省第二批省级法治示范县(市、区)、法治示范乡镇(街道)、学法用法示范机关(单位)的通知》。邛崃市榜上有名,荣获省级法治示范县(市、区)称号。

近年来,邛崃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紧紧围绕建设“法治邛崃”总目标,扎实推进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公正司法、法治宣传、社会治理五项重点工程,全市依法治理机制不断完善,依法办事的法治思维逐步养成,法治建设的社会氛围日渐浓厚。先后被评为四川省维护社会稳定先进县、平安建设先进县,成都市法治示范市、成都市“六五”普法先进区(市)县。

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方面,邛崃市严把执法资格准入关,牵头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执法,落实重大行政处罚和行政强制备案规定,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等重点领域执法力度,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工作在成都市推进会作经验交流。

在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方面,邛崃市派专业力量进驻市级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开设公证、法律援助窗口和“12348”公共法律服务专线。打造镇乡(街道)公共法律服务站和村(社区)法律之家,首创优秀律师入驻村(社区)担任法治副书记(副主任)制度,打通公共法律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受到成都市充分肯定。同时,整合骨干律师、公证员、人民调解员等力量,积极服务于重大项目,为邛崃市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

在创新基层社会治理上,邛崃市全面推进“五老+1”调解模式,组建“新乡贤调解队伍”,推行人民调解“工作派单制”和自治、法治、德治、共治等“四治”融合基层治理模式,人民调解工作获上级部门充分肯定。邛崃市司法局被评为全国先进,1名调解员被司法部表彰为“坚持发展枫桥经验、实现矛盾不上交”试点工作表现突出个人。

同时,邛崃市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不断创新推进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和普法宣传教育。在发挥传统媒体普法作用的同时,与时俱进新开展新媒体普法。建立成都首个法治文化研究中心,精品化推进“邛崃普法”微信公众号建设,连续2年进入四川省司法行政系统新媒体影响力前10名。瓮亭法治文化主题公园被确定为省级“法律进单位”示范点和省级法治教育示范基地。邛崃市与成都市人民广播电台联合开办的《法治邛崃》电台普法节目,成为成都市知名普法品牌。

“成绩和荣誉属于过去,今后还要更加努力,全力建设法治邛崃。”邛崃市司法局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对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省委全面依法治省、成都市委全面依法治市部署要求,坚持依法治市、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城市、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