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农村电商品牌 邛崃宝林镇走出乡村振兴之路

2019-08-09 13:49:4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林霜

在邛崃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近年来,宝林镇紧紧围绕邛崃市加快建设成都西部区域中心城市和“六个走在前列”重大部署,立足镇情,坚持以建设滨水临城生态小镇为工作主线,紧抓机遇、实干进取,以敢为争先的作风全力保障重大项目落地落实。

记者了解到,2018年,宝林镇目标考核跻身先进行列;成功创建为全国第二批智慧健康养老示范街道(乡镇);全面完成红院村脱贫攻坚工作;广岩社区、红院村建成省级“四好村”;宝林崃岭白茶已成为宝林镇一张亮丽的特色名片。宝林正焕发着绿色、科学、可持续的蓬勃生机。

因地制宜培育品牌 电商推进产业振兴

近年来,宝林镇立足8000亩猕猴桃、10000亩柑橘产业基础和地处五面山水果核心产区的区位优势,以补齐农产品上行短板为突破口,积极探索“互联网+现代农业”新路径,坚持不懈推动乡村产业振兴。

在邛崃市的领导和支持下,宝林镇大力服务农村电商发展,其中祥禾家庭农场与阿里巴巴等品牌电商合作,与北京“永辉”、广州“百果园”等大型超市对接,拓宽了销售渠道。目前产品已成功进入一线城市,并远销加拿大、土耳其、阿联酋等国家。2018年,全镇通过祥禾农场电商平台销售额达5000余万元。同时推动品牌化建设,培育“奇耙”、“山依湖”等特色农产品品牌,“奇耙”品牌已逐渐成为华北、长三角等地区消费者接受和喜爱的优质品牌。此外还以“订单”模式带动农户增收。建立“电商加农户”利益联系机制,开展种植培训和实地指导,在相对贫困村红院村订单收购52户325亩柑橘和猕猴桃,助农增收200余万元。同时带动周边富余劳动力就地转移务工7500余人次,实现务工收入112万元。

宝林镇将继续聚焦制约农村电商发展的物流难点,大力推进电商物流园区建设,努力打造邛崃农村电商“第一镇”。

土地整理建设新家 坚守初心群众满意

面对群众建设新家园的迫切愿望,宝林镇坚持把土地整理作为全镇最普惠的民生工程、提升宝林发展承载能力的重大机遇,全力推进项目建设,有力改善了人居环境,实现宝林破茧蝶变。

全镇干部分片包组,深入村组召开会议,走家入户宣传政策,编印《生活要改变,土地整理是关键》公开信,帮助群众算好土地账、就业账和经济账,破除群众思想束缚,共发动群众559户报名参与。镇党委第一时间召集投资方和建设方定目标、提要求,制定并坚持每周工作例会制度,快速形成目标一致、责任明确的工作合力,确保项目高效推进。工作推进过程中,宝林镇始终把新区建设的质量至上、风貌品质、环境优美作为党委政府的初心使命,建立群众质量监督机制开展建筑质量常态监督,及时解决群众反映合理问题。同时建新不忘旧,积极争取完成公服中心、集镇百胜大道路面改造和亮化、集镇雨污管网改造等工程,实现集镇新旧区域相生融合,1628名群众喜搬新居,切实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接下来,宝林镇将强化社区治理提升社区温度,“以果为媒”着力推动“三个转变”,培育发展新优势,高质量建设城市的生态屏障区。

宝林镇党委书记李文杰表示,站在新的起点,宝林镇将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十四届六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团结带领广大干部群众讲政治、能战斗、能奉献,保持抓发展的恒心定力,实心干事、科学作为,为邛崃建设“一城三区”推动转型升级,加快建成成都西部区域中心城贡献新的更大的宝林力量!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