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龙虾“进城”幕后揭秘邛崃牟礼稻虾生态种养

2019-09-19 09:54:0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林霜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方炜)随着热心市民帮助送虾小哥捡龙虾的视频与报道走红网络,新鲜活泼、订单不断的邛崃牟礼小龙虾也进入网友们的视野。“这个小哥送的小龙虾个头咋都这么大呢?一个个还都多活跃的!”“听说邛崃有个地方在稻田里养小龙虾,这个虾估计就是从那儿出来的!”今日,记者便带着网友们的好奇和疑问来到了邛崃牟礼镇。

美田弥望生态基地虾稻共作

记者也联系到了此前的送虾小哥作为向导。送虾小哥陈德祥就是邛崃牟礼稻虾养殖户。到达地处“邛崃市10万亩粮经复合示范区”核心位置的牟礼镇中伦稻虾综合种养示范基地后,映入眼帘的便是一大片金黄的稻田,沉甸甸的麦穗随风摇荡掀起一阵阵麦浪。向远处望去,更广阔的“稻海”铺展在大地上,绿植与水渠穿插其中,将“稻海”分割成一块一块的方形稻田。

陈德祥告诉记者,这片稻田就是中伦农业稻虾种植示范区。在稻田中养殖小龙虾并种植一季水稻,在水稻种植期间小龙虾与水稻在稻田中同生共长。“初次养殖在3月上旬投放生态虾苗,大概5月份就能收获成虾了。到了6月就整田、插秧,同时补投幼虾,8月又能收获成虾或亲虾。”陈德祥对于稻虾种植的时间节点早已烂熟于心。他还透露:“紧跟到9月22日成都邛崃中国农民丰收节来了,也正赶上稻虾收获时节,网购、电商活跃,能卖个好价钱!”

记者采访了中伦农业稻虾养殖负责人皮祖朋,他介绍到,四川中伦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主营的生态农产稻田小龙虾,是“成都市乡村振兴重点推进项目”之一。截至2018年12月,中伦农业在川种养基地建设约2.5万亩,有4个5千亩以上规模基地,其中之一就是邛崃牟礼的种养基地。皮祖朋介绍:“这邛崃这片土地有稻虾、渔香米、黑茶等特产,不仅是因为得天独厚的优质水土,还有科学的管控发展模式。‘虾稻共作’种养模式就是将湿地公园、传统稻田、养虾池塘功能结合,以虾护稻,以稻育虾,减少稻田污染,确保小龙虾与渔香米的生态品质。”

稻渔综种产业融合助力乡村振兴

走在稻田之间,金黄的麦穗掩映下,不时可以看到稻田里机灵的小龙虾钻回洞里的灵活身影。皮祖朋告诉记者,“小龙虾产业从最初的‘捕捞+餐饮’模式,逐步向科研示范、规模养殖、精深加工、电商物流、节庆文化等方向产业化发展。邛崃牟礼的种养园区就是以稻虾生态种养为先行,开辟生态农业绿色之路。”

据了解,近年来邛崃充分利用自身资源禀赋,积极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推进水稻、水产两大优势产业融合发展。“目前,全市已建成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区1万余亩,带动全市发展稻渔综合种养3万亩。其中,发展稻虾种养4000余亩,实现亩平增收5000元以上。成功承办了全省稻渔综合种养现场会,并创建为国家级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区,荣获‘第一批省级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基地’称号。”皮祖朋介绍到。

为助力邛崃稻渔综种发展,邛崃市成立了稻渔综合种养建设指挥部,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加大对稻渔综合种养的奖补力度,提升农户发展稻渔综合种养的积极性。并与川农大、省农林科学院、成都市农林科学院等合作建设稻渔产学研基地,构建“政产学研用”科研转化应用平台,积极引进新技术新品种,提升稻渔产业科技含量。

据统计,截止目前,邛崃累计整合高标准农田建设、水产养殖、品牌建设、新村建设、林盘改造等涉农资金7800万元;累计实施测土配方施肥1万余亩,实现示范区病虫害绿色防控覆盖率达100%,成功创建为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基地;全国首创农村土地流转履约保证保险机制,引导和支持示范区农村土地向种植大户、家庭农场、合作社和龙头企业等经营主体规范流转,促进全市稻渔综合种养规模化发展。

此外,邛崃还实施“区域品牌+企业品牌”双品牌战略,重点开发渔香米、茶米饼等品牌产品13个。依托京东、天府云商等农村电商平台,构建“渠道批量销售、终端零散配送”“单位团体订购、个人订单种植”等线上线下营销模式。“天府旅游名县”也正在打造中,已成功举办“乐渔节”、渔香米新米发布会等活动,累计吸纳游客近十万人次,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图由邛崃市委宣传部提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