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批 种业主导 邛崃天府现代种业园助力乡村振兴

2019-09-24 08:46:0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林霜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方炜)邛崃丰收节正如火如荼地进行中,宾客满座,游客云集。沿着邛州大道缓缓深入,一派优美的田园风光与现代农业交相辉映的场景印证了邛崃正在加快创建天府旅游名县的底气与劲头。在邛崃市10万亩高标准农田粮经产业综合示范区的核心区,坐落着成功入选2019年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名单的天府现代种业园区。

2019年6月20日,农业农村部、财政部正式发布2019年“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名单,作为成都市唯一被推荐对象,天府现代种业园(四川邛崃现代农业产业园)成功入选2019年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名单,也是全国首批(5个)以种业为主导产业创建的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之一。

现代种业为主导聚力产业链前端研发

据悉,天府现代种业园是成都市“7+7”农业产业功能区中唯一的现代种业产业功能区,位于“国家级杂交水稻种子生产基地”邛崃,园区规划面积约100平方公里,主要覆盖6个镇乡(街道),32个村(社区),其中总部区面积约2.1平方公里。

记者了解到,园区自建设以来,通过项目推动、科技支持、平台搭建、产业强链等措施,现代种业快速发展,政策支持力度不断加大,产业结构加快优化升级,具有明显的优势和鲜明的特色。

“天府现代种业园在意现代种业为主导的同时,侧重于种业产业链的前端研发。”天府现代种业园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农业高校、研究院等在试验田内种植了约300种优质水稻品种。”该负责人还向记者透露,作为成都平原有名的杂交水稻制种基地,邛崃每年仅水稻“制种”一项就占到成都市场份额的约60%。而冉义镇的水稻“基因库”搜集了未来3年长江中上游地区有望推广的300多种优质水稻品种。

水稻制种只是邛崃天府现代种业园打造中国西南种业中心的一个缩影。据悉,该功能区将构建以农作物(杂交水稻、油菜等)种业为主导,以畜禽、水产等种业为补充的“大种业”格局。即打造“一核两区多基地”(一核:总部经济区,两区:种业推广示范区、种子及农产品加工区,多基地:包括杂交水稻制种基地、畜禽保种繁育基地、特色水产种苗基地、茶叶育种育苗基地等多个种业基地)的产业空间布局。“一廊三镇多林盘”(一面:种业综合发展走廊,三镇:精致种业小镇、精彩川剧小镇、精美稻香小镇,多林盘:包括生产型、生活型、科研型等多个林盘)的生活空间布局以及“生产+加工+科技”的发展格局,形成从现代种业到农产品精深加工的全产业链和核心价值链。

目前,已建成以杂交水稻为主的制种基地3.5万亩(其中水稻制种基地2.8万亩),拥有能繁母猪2.9万头,年繁殖水产种苗2.3亿尾,种业已成为邛崃市农业的先导性支撑产业。

擦亮“川种”金字招牌助力邛崃乡村振兴

记者了解到,天府现代种业园作为成都66个产业功能区中唯一的以种业为主导产业的功能区,按“中国西南种业中心”总体定位,以四川省“大种业”产业孵化器、西南种业科技创新示范区、国家级种业价值链示范区为发展愿景,着力构建以农作物(杂交水稻、油菜)种业为基础,以畜禽、水产、蔬菜、花卉、水果、中药材等种业为突破的“大种业”格局。

据统计,2018年园区总产值26.25亿元(其中主导产业产值15.6亿元),已有26家种业及关联企业在邛崃布局,建成以杂交水稻(2.8万亩)为主的种业基地3.5万亩,年繁殖水产种苗2.3亿尾,年生产马铃薯原原种3400万粒,畜禽(蜂)遗传资源保(育)种场4个。

天府现代种业园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祁峰告诉记者,邛崃天府现代种业园区以规模化种养基地为基础,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带动,现代要素集聚,推动“生产+加工+科技”融合发展,培育农村经济发展新动能、促进农民持续稳定增收,从而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

邛州大道另一头,是正在兴建中的天府现代种业园核心区——总部经济区。记者获悉,未来“国家品种测试西南分中心”和“稻米及制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西南分中心”“西南种业创新孵化中心”三大功能性平台将落户这里。种业园负责人介绍:“三大平台落户将进一步促进公共服务要素向园区聚集,吸引优质的种业科研、检验检测、基因生物工程以及种业双创、种业电子商务等机构和“育繁推’企业入驻。”

未来,天府现代种业园计划通过5-10年的努力,将园区打造成为代表成都、代表四川、辐射西南、面向全国、走向“一带一路”的现代农业产业功能区和“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区”,擦亮“川种”金字招牌,推动四川由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跨越,助推乡村振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