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邛崃加快农旅融合发展 助推天府旅游名县创建

2019-09-25 14:41:2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林霜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方炜)长安北望,天府南来;丝路春秋,醉美邛崃。邛崃正值创建天府旅游名县,在刚刚过去的2019成都邛崃中国农民丰收节系列活动,不仅让世人看到了邛崃农业发展的累累硕果,同时也看到了邛崃推进农旅融合建设,助推天府旅游名县创建的卓越成效。

邛崃作为传统农业大县、全国农业产业化示范基地,坚持以建设都市现代农业示范县为目标,加快优化农业产业、生产、经营体系,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同时推动农旅融合发展,提升农旅综合效益和农民增收能力。

2018年,全市实现农业总产值71.6亿元,粮油种植面积72万亩(复种)、茶叶13万亩、蔬菜15万亩、猕猴桃6.8万亩,发展稻渔综合种养1.5万亩,培育“三品一标”认证产品82个,“邛崃猕猴桃”地标产品认证已通过农业农村部专家评审及公示。近两年来,邛崃市先后获得了全省重大农村改革任务推进示范县、四川省粮食生产“丰收杯”、成都市农民增收工作先进区(市)县等荣誉称号。

邛崃探索构建了“龙头企业(产业协会)+合作社+农户”农业产业化利益联结模式,坚持“农业+”,促进农商文旅体融合发展;推动“农业+文创”,深度挖掘文君相如文化、邛窑文化等本土特色文化;推动“农业+旅游”,打造天府红谷·耕读桃源、沫江山居等高端康养项目20个;推动“农业+电商”,全域推进“为村”平台建设,全国首试“为村市集特色产品地图”,上架邛崃特色农产品、文旅产品等600余种。

在2019成都邛崃中国农民丰收节上亮相的中国·天府现代种业园,是邛崃以建设“西南种业中心”为目标,发挥种业的“农业之芯”作用,构建大种业发展格局的项目。目前拥有国家无公害、绿色、有机食品标志认证80个,已创建“邛崃黑茶”“邛崃黑猪”“邛酒”3个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配套推出独具邛崃特色的“采茶节”“黑猪杯厨艺大赛”等活动,吸引大量游客前来参与。

此外,邛崃还实施“区域品牌+企业品牌”双品牌战略,重点开发渔香米、茶米饼等品牌产品13个。依托京东、天府云商等农村电商平台,构建“渠道批量销售、终端零散配送”“单位团体订购、个人订单种植”等线上线下营销模式。已成功举办丰收节、“乐渔节”、渔香米新米发布会等活动,累计吸纳游客近十万人次,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其中,刚刚过去的2019成都邛崃中国农民丰收节期间,现场销售和订单达130余万。

在成都高质量发展大格局中,邛崃加快建设“一城三区”,推动农旅融合转型升级,着力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大发展,打响农旅特色品牌。邛崃提炼形成“醉恋丝路、出彩邛崃”品牌,开展了“南丝路”民谣音乐节和“南丝路”民谣马拉松,吸引4500余人参加。同时以全国“为村”平台为契机,推动“互联网+农业”、“农业+旅游”的融合发展战略,推进伊利乳业园、源窝子酒庄、自行车高速点位提升,打造可进入、可参观、可体验的新业态点位。

此外,邛崃聚焦能级提升培育产业生态,引导原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大力提升亩均产出,着力培育一批通过智能化升级农业企业,加快形成集群集聚发展的产业比较优势。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邛崃将紧紧围绕建设成都西部区域中心城市“一城三区”奋斗目标,加快农旅融合发展,创建天府旅游名县。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