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邛茶走廊 感受"我家门口那条路"的前世今生

2019-10-18 10:59:34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田珊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方炜)最近,川西婚庆送彩队伍走过最美乡村公路的视频蹿红网络,四川邛崃夹关镇鼓儿山公路进入了人们的视野。10月18日,记者来到这条“网红路”,探秘这条路的前世今生。

鼓儿山乡村公路,其实是贯穿邛崃西南的平临夹路的一段。平临夹路,顾名思义,始于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平乐古镇,止于黑茶之源夹关古镇,途经茶乡牧村临济镇,这条路全长17公里,穿行在绵绵茶山之间,所以又称“邛茶走廊”。邛崃为南丝路西出成都第一站,茶马古道重镇,古有“万担茶乡”之美誉,而夹关古称“夹门关”,为茶马古道出临邛的最后一个关隘,至今保留大量茶马古道遗迹,鼓儿山段就旁边就是茶马古道旧迹。

据邛崃民俗专家王文才介绍,平临夹路这段路经过两座形状似大鼓的山峦,当地一直流传着一段顺口溜:“东门五龙汇聚龙安,南门金鼓锣鸣韩坪,西门香严钟应岱宗,北门二龙游戏草池……”其中。“五龙”“龙安”“锣鸣”“韩坪”等都是本地地名,“金鼓”指的便是大鼓儿山和小鼓儿山。

鼓儿山这段路就是随着川西民俗婚礼“活化石”的报道而深受网友关注的“网红路”,也是整条平临夹路的精华路段。记者看到,这条最美乡村公路附近,大鼓儿山与小鼓儿山背南面北地扑卧着,映入眼帘的是满目苍翠,生机盎然,如中国水墨画卷一般渲染着各种深浅不一的绿色,零星的野花点缀其中。清澈的泉水无声无息地从沿着山涧潺潺而下,涓涓细流如条条银带,润物细无声地滋润着山脚下的片片农田,一番秀美风光是美不胜收!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邛崃完善了路、田、水、林、村等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鼓儿山建成了链接周边茶叶生产基地的“邛茶走廊”、花秋公司黑茶和桑抹茶生产基地、金川公司生产技术基地。当地村民李大姐告诉记者:“以前路不通,这里的农产品运不出去。现在路好了,咱们的土特产能送出去了,外面的产品也能运进来,大伙收入提高了,生活也越来越幸福了。”同时,当地将茶马古道、古石桥、桥碑等历史文化遗迹也进行了保护和修缮。居民安置点按照“小规模、组团式、生态化”规划理念打造,依山傍水、错落林间,是典型的川西民居风貌。相关负责人说:“希望每一位居民和游客,能在这里看到乡愁。”

完善的公路设施带动了乡村产业的兴旺,同时也拉动了乡村旅游的快速发展。成都游客王先生说:“我每年带家人去天台山旅游避暑,都会经过平临夹路上的这段路,平坦通畅、茶园景色美不胜收。可以说是我见过的川内最美的乡村公路了!”当地还打造了茶旅特色小镇,多次举办“中国·成都采茶节”和邛崃民俗文化旅游节等活动,吸引各地游客慕名而来,而乡村公路的完善通畅大大提高了当地接待效率与游客体验感。当地旅游快速发展,居民也获得了实打实的经济效益。

大小鼓儿山旧貌换新颜,绿茵茵的茶山上,享受着丰收喜悦的茶农们与茶垅间、游步道上的体验游客,谈笑风生,交流着城市与农村生活的变化、感受与心得……鼓儿山成为了邛崃乡村公路包罗万象的历史纪事碑。平临夹路,古有茶马古道经过,今又伴随着邛名高速。得天独厚的临邛沃土赋予秀美风景,历史悠久的川西民俗汇聚成浓浓乡愁……历史回响,时空交错,诉说着一条路的千年之变与不变。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