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1”清单、16个试点社区 邛崃大力建设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

2019-10-25 10:23:1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林霜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方炜 摄影报道)金秋十月舞东风,临邛大地书新篇。今年3月,成都邛崃市被民政部确定为“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近日,记者从邛崃市民政局获悉,半年多以来,邛崃市围绕“建立驻社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履行社区治理责任评价体系”实验主题,创新提出建立“231”清单体系,激励驻社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参与社区治理,提高社区服务水平,着力构建人人参与、人人尽责、人人共享的共建共治共享社区治理新格局。

据悉,目前邛崃已在16个城市社区先行先试,参与社区治理的驻社区机关企事业单位数从原来的的23家增加到现在的175家,取得了良好成效。今日,记者走进邛崃社区,实地探访邛崃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体系建设成果。

突出问题和需求导向建立“2”张问需清单

走进备受网友青睐的“网红巷”——邛崃市文君街道铁花社区的铁花巷,让人眼前一亮的除了集川西古朴风貌和现代艺术感为一体的空间打造,还有它整洁明亮、舒适宜人的街道风貌。

铁花社区党委书记毛小英告诉记者,深受欢迎的“网红巷”改造之前,社区对216户居民进行入户走访、召开“铁花夜话”坝坝会等方式征集居民意见建议作为工程参考,改造完成后的铁花巷居民住着舒适,游客来了也喜欢。

这只是建立问题和需求2张动态清单体系的一个缩影。据邛崃市民政局副局长张雷介绍,半年多以来,邛崃市坚持以“共建共治共享”为原则,突出居民需求和问题导向,完善以党建引领、居民、驻社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共同参与的开放式居民议事会,引导社区居民和驻社区机关企事业单位积极提出问题和需求。

“通过问卷调查、社区坝坝会等方式,形成2张反映社区居民关心问题和切实需求的动态问需清单,为下一步整合资源、集中力量、激励驻社区机关企事业单位解决居民问题、满足居民需求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张雷说。

据统计,目前邛崃在16个试点社区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发放调查问卷2.5万余份,问需清单包含交通出行、环境治理、文体活动、便民服务等方面的问题61个,已解决47个;居民对改善社区生产生活等方面的需求93个,已解决68个。

突出资源盘活建立“3”张共享清单

以问需为导向,邛崃对标梳理驻社区机关企事业单位有效资源,积极向社区开放共享,建立硬件设施资源开放清单65项、公共服务参与清单87项、公益事业建设清单60项,同时鼓励社区及社区居民开放可共享资源,对应建立3张资源共享清单。

铁花巷内,“巷道长”周开忠正在对“共享微型消防站”进行日常检查。他告诉记者:“商家和居民捐钱捐物在巷内建起了7个这样的消防站,每家餐饮商户也配备了8个共享灭火器,解决铁花支巷窄、消防安全保障不到位等问题。”

玉带社区花间雅居小区里也建立起了“守望”便民共享点,除了物业公司、福利医院等驻社区企事业单位和居民自发捐赠闲置的梯子、锤头、改刀等工具和急救箱外,还有一张“热心工匠”联系表。玉带社区党委书记周多娇介绍到:“除了硬件设施,公共服务和公益事业也是居民的需求之一。‘热心工匠’是会修理水电等技能的社区党员,为社区居民免费提供公益服务。”

除了本地居民,外地游客也能享受到邛崃“231”清单体系带来的便捷和贴心服务。据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国庆黄金周,邛崃市委机关大院、政府机关大院等28个机关企事业单位向游客开放24小时免费停车位2723个、厕所362个。邛崃南街小学、西街小学的体育设施从向居民开放延伸到向游客开放;重要旅游节点设置36个旅游志愿服务点,为游客提供旅游咨询、景区讲解、路线指引等多种形式的志愿服务活动490余次。不仅让全市旅游秩序井然没有出现大规模拥堵现象,也让到来的外地游客切身感受到了这座城市的温度。

突出公益服务建立“1”张项目清单

邛崃社区还与驻社区机关企事业单位进行民主动态协商,将2张问题、需求清单与资源共享3张清单进行精准对接,形成1张设施资源开放、公共服务参与、公益事业建设三个项目类别的公益服务项目清单,促进社区和驻社区机关企事业单位良性互动,实施精准有效服务。

考棚社区书院雅居以前是老旧校舍,存在着环境脏乱、线路老化、设施落后等问题动。“微更新”项目启动以来,社区引导居民成立了院委会,还建立了“兰香雅室”志愿服务共享驿站。考棚社区党委书记程艳介绍:“书院雅居居民多是老龄退休教师,‘兰香雅室’为居民提供练字、绘画等文娱活动场所,还可以参加力所能及的公益活动获取积分,在商家兑换实物。”

盘活资源解决问题的公益项目如今在邛崃社区治理创新试点社区随处可见。金桂社区共享物品之“爱转角”项目,以“以物换物、爱心漂流”为主要方式,24小时开放场地,居民可按需自取。北鹭社区共享便民服务—室内安全检测项目,为辖区各小区院落75%以上居民家庭提供室内水电气免费安全监测等。

记者了解到,邛崃建立公益服务项目清单共177项,组织开展了“设施共享、服务供给、公益共建”三大共享行动134项。同时邛崃市正在绘制全市统一的共享资源地图,构建智慧,便捷,宜进入、可参与、能共享的社区便民服务圈。

据负责人介绍,下一步,邛崃将进一步深化完善实验区建设工作,对驻社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分类建立评价机制和反馈、激励机制,努力推进全市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完善提升,为推进城市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可复制的“邛崃经验”。

纷繁世事多元应,击鼓催征稳驭舟。邛崃创新提出建立“231”清单体系,上下联动“一盘棋”、区域统筹“一张网”、多元参与“一条心”,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从问需导向到资源盘活,从资源共享到公益服务,党建引领与社区自治是社区治理方面的重要维度,而共建共治共享更是现代社区治理的共同期待。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