邛崃市组织名中医到九寨沟开展义诊和培训

2019-11-11 15:34:4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林霜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方炜)日前,为扎实推进全域结对帮扶工作,助推九寨沟县中医药事业发展,邛崃市派出以四川省名中医缪奇祥主任中医师为首的邛崃省市名中医专家组一行到九寨沟县开展为期一周的义诊和培训指导工作。专家组一行先后在九寨沟县中藏医院、九寨沟县玉瓦乡中心卫生院,以及黑河乡头道城村,开展中医义诊、专题授课、以及中医药适宜技术指导工作。

11月4日上午,九寨沟县中藏医院住院部一楼大厅,挤满了前来就诊的当地群众。“这个针灸的效果确实好啊,现在自己的腰痛轻松多了哦。”来自永乐镇的王大姐告诉笔者,她是在微信上得知邛崃名中医在这里义诊的消息,所以专程前来看病,“真的太感谢邛崃的医生了!”义诊现场气氛非常热烈,缪奇祥主任中医师用祖传的黄帝内针针法为患者们针灸治疗,取得了立竿见影的效果,受到患者们的交口称赞。

原本上午12:30就结束的义诊,因又有近20位患者陆续慕名赶来就诊,邛崃的名中医们顾不得休息,义诊活动一直持续到了当天下午15点30分。在义诊结束后,邛崃的名中医们又马不停蹄按照工作安排,分别在九寨沟县中藏医院针灸科、骨伤科、内科等开展教学查房、带教活动。

11月8日,恰逢立冬,初冬的九寨已是寒气逼人。但对于黑河乡头道城村的群众来说,确是一个温暖人心的好日子。经邛崃派驻九寨沟县黑河乡头道城村驻村工作队员前期积极联系、主动邀请,缪奇祥主任中医师一行专程来到头道城村为当地村民开展义诊活动。来自千里之外的邛崃名中医上门送诊,无异于雪中送炭,更温暖着头道城村老百姓的心窝。

冒着初冬的阵阵寒意,村民们一大早便来到村活动室,排起了几条长龙队伍等待着邛崃名中医们的到来。贫苦户胡长贵患有腿疾,行走吃力,听说邛崃的名中医要到村里义诊,他一早就一瘸一拐前赶来就诊。“现在感觉走路轻松多了,腿也没那么痛了,真的是太谢谢您了!”。经省名中医缪奇祥用黄帝内针针法治疗后,胡长贵疼痛感立刻减轻许多,可以比较轻松自如地缓慢行走了。“太神奇了,我的背一下就不痛了,身体也可以转动了,这位医生技术太好了!”非贫困户党志勇有背痛的老毛病,经针灸治疗后,向其他群众诉说着自己的切身感受,边说他还边扭动着腰给大家展示治疗后的效果。

临近中午十二时,在义诊快要结束时,听说村上有一户群众陈玉英已卧床三天,四川省名中医缪奇祥特地来她家中,通过现场诊断为眩晕,随即对她使用黄帝内针针法治疗。经针灸治疗后,不一会功夫,陈玉英头不再那么眩晕了,她也可以自己起床了。陈玉英本人及在场的群众纷纷对缪医生医术赞不绝口,更夸赞他医者仁心!随后,缪奇祥中医师还专门为其开具中药处方让其配合进行调理。

期间,邛崃名中医们还为九寨沟基层医务人员开展中医药知识与技能培训活动,送去《原始点的理论及临床运用》《平衡针灸的理论及临床运用》等专题培训讲座,受到了医务人员们的广泛好评和当地卫生主管部门的高度评价。

“邛九一家亲、义诊暖人心!”邛崃的省市名中医们用真情付出诠释着医者仁心,用大爱无疆践行着“建功邛九”的使命担当。据了解。在为期一周的义诊和培训指导工作中,来自邛崃的省市名中医,共为九寨沟当地群众义诊300余人次,开展教学查房8例、现场带教医生17人次,中医药知识与技能培训讲座4场。

“作为一名党员,一名医务工作者,医者仁心就是我们的初心,为百姓解除病痛就是我们的使命。”乔文波是参加此次义诊的邛崃名中医之一,也是邛崃对口支援九寨沟的一名援藏支医医生。他说,听着病人们的一声声赞叹,他们的心里总会泛起起一股股暖流。

“凡为医者,遇有请召,不择高下远近必赴。”乔文波表示,在今后的支医工作中,自己一定守初心、担使命,为促进九寨沟中医院事业发展,为“建功邛九”作出自己更大的贡献。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