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情,弘大爱,邛崃文艺志愿者在行动

2020-02-05 11:24:1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林霜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方炜)最近,一条以“珍爱自然,从我做起”为主题的飞鸟集H5,在朋友圈、微信群热传。这是邛崃摄影人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创作新媒体作品,号召大家珍爱生命、保护生态,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发生后,邛崃文艺志愿者迅速行动起来,发挥各自特长,为打赢疫情阻击战贡献文艺战线的力量。

一条飞鸟集H5出炉的初心

当专家证实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源自食用野生动物后,邛崃十多个摄影人坐不住了,纷纷在”鸟之魅”微信群讨论要为保护野生动物鼓与呼。近年来,由于生态环境不断改善,大量鸟类飞到邛崃越冬。这些摄影人拍摄飞鸟已经多年,先后拍下数十种飞鸟,仅野鸭就有十多种。据摄影人梁克勤介绍,还有一些候鸟竟然在邛崃安家落户成了留鸟,一年四季都能拍到。

面对一张张生动可爱的飞鸟照片,摄影家们决定制作一条飞鸟集H5,通过网络传播,让人们参与到珍爱野生动物,保护生态环境中来。正如他们在H5上呼吁的,“珍爱生命从一只只飞鸟开始/保护环境,从一草一木出发/善待自然,就是善待我们自己”。2月2日,这条H5一经推出,就引发了广泛关注,被网友大量转发,成为战疫情行动中的一股特殊力量。

首个战疫情主题书画作品网络展

疫情发生后,专家建议、政府倡导尽量不出门。宅在家里,可以为战疫情做些什么?1月29日,邛崃书法美术家协会发起了“战疫情,弘大爱”主题书画作品创作活动,号召全市书法家、美术家在家里创作主题作品,讴歌战疫情时代精神,为战疫情凝聚社会正能量。短短两天时间,就收到了书画作品50余幅,就连著名书法家董希源、胡真来、杨云鹤等也参与进来,发来即兴创作的书画作品,表达了对活动的关注和对抗疫的支持。

四川省传统文化拔尖人才,著名诗人、作家,苍山牧云文学艺术院常务副院长潘成稷还专门为书画展作序 ,“天下乃有情怀者之天下,社会乃有责任者之社会。于冠毒肆虐,人自隔离之际,苍山牧云感邛崃文联义结生花之妙笔,抒发艰危之世事;网会高朋于蓉城,雅集方家之墨宝。拾掇时代之精神,文宣抗毒之豪气,补时之缺,良有益也”!

1月31日,书画作品网络展推出,经过大量转发,网民们足不出户就可以欣赏书画家的精品,感受抗疫精神的力量。

战疫情,丝路雅集在行动

丝路雅集是邛崃文艺界创办的一个文艺采风活动品牌,旨在组织南丝路沿线地区文艺家开展创作交流。疫情发生后,不可能开展集中采风,组委会便以“生命之诗”为主题,在网上发起战疫情诗歌作品征集,1月28日在崃山文艺微信平台推出第一期作品选集,得到广泛转发,激起大量诗人作家的共鸣。

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理事,四川省文联副主席李兵,大力支持邛崃文学艺术界行动,创作了《别样的年关》,致敬抗疫一线的英雄,在崃山文艺平台首发后,被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官微转发。苍山牧云文学艺术院常务副院长潘成稷大手笔创作《新型冠状病毒疫情记》,全文1222字,是迄今为止最长的一篇律赋,史诗般记录了疫情阻击战,读来激励人心,荡气回肠。作品在崃山文艺平台首发后,被四川民盟官微等媒体转发。

目前,“生命之诗”已发布5期,与此同时,邛崃文联又开展“读一首诗爱一座城”活动,发动省内朗诵家朗诵战疫情主题诗歌,朗诵家各自在家录制后发到崃山文艺平台,进行作品再创作,再传播。“文章合为时而著,诗歌合为事而作”,邛崃文联负责人表示,在全国上下抗击疫情的行动中,文艺工作者不仅不能缺席,而且要充分发挥文艺特殊作用,讴歌抗疫一线的“逆行者”,凝聚战疫情强大正能量。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