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速度:邛崃“火神山医院” 10天时间顺利完成改扩建

2020-02-07 10:43:5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林霜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方炜)2月6日下午5点,邛崃市医疗中心医院传染病区正式交付使用。该院区经过10天的紧张建设,施工单位克服重重困难,顺利完成了改扩建并投入使用,跑出了邛崃人民在抗击疫情中惊人的“邛崃速度”,为全市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提供高质量的医学保障。

走进邛崃市医疗中心医院传染病院区,群荫掩映、一些花儿已在早春中吐露芳华,整洁的病房内,独立卫浴间、电视、空调、无线网络等设施设备一应俱全。

邛崃市建投集团总经理熊家均告诉记者,接到邛崃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的指令之后,邛崃市建投集团迅疾组织人马,与时间赛跑、严控工程质量,在10天之内完成了30个病房的安装,10个医疗用房的安装,对老病区的水电气全部进行改造,病房配套空调、热水器、电视等设备。建设中,严格按照传染病医院规格进行施工。同时,省级专家多次进入现场进行督导,市级各单位多方协同,现在已全部完工,具备使用条件。

据了解,该传染病院区是2003年抗击“非典”时期建设,占地57.41亩,建筑面积38275㎡。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邛崃市未雨绸缪,按照国家传染病医院建设标准,立即对原有院区进行了改造提升,新建病房及医疗用房共计40间,将床位数扩充至68张,进一步提高对疫情防控的诊治能力。

邛崃市医疗中心医院副院长喻俊林介绍,与普通医院相比,传染病医院在为患者提供优质医疗资源的同时,阻断病毒的传播尤为关键。因此,邛崃市医疗中心医院传染病院区实行严格的封闭隔离管理,杜绝病毒扩散的可能。传染病医院分三个区域:清洁区,半限制区和限制区。如果有患者来就收治在限制区,医护人员在清洁区把防护服全部换好,再进入限制区为病人救治和服务,每个病房都设置有双飞窗给病人传递实物,封闭运行的独立病区不仅有效阻断了病毒的传播途径,还更有利于患者的康复。

对于产生的垃圾,则分为两类,第一类是医疗垃圾,由成都专业公司专人、定点、定时,封闭式车辆进行运输,到集中地点规范集中消毒处理。第二类是生活垃圾,也是由专车进行专门规范的集中消毒处理。

此外,在此次改扩建项目中,院区还专门铺设了污水管网,增设了污水处理设施,满足医疗废水排放标准。“我们为院区专门配备了医用级污水处理一体化设备,包括厌氧池、好氧池,沉淀,消毒处理。主要对有机物COD、氨氮、总磷、总氮指标进行降解。出水是专门单独的出水渠,并再次进行消毒,环保部门将严格检查出水水质,完全达到医疗废水的水污染排放标准”,邛崃市回澜水质净化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车欣蔓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