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助力 邛崃市桑园镇高店村开启“智慧”防疫

2020-02-17 16:44:51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林霜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方炜)为做好疫情防控,邛崃市已全面实行小区封闭式管理。农村集中居住区由于所辖范围大、居住人数多、且多为开放式小区设计,这都给封闭式管理带来了一定的难度。位于邛崃市桑园镇的高店村充分利用现有资源,集思广益,搭建了“智慧小区”防疫管控体系,完美解决了这一难题。

走进高店村山水景苑小区,干净宽敞的的健身广场上空无一人,小区巷道两旁也是“门庭冷落”。在高店村村委会办公室里,村书记邓仕林坐在电子屏幕前察看小区情况,虽然没有到现场去,但却对小区情况了如指掌。在这“运筹帷幄”的背后是山水景苑小区所搭建的“智慧”防疫系统。

邓仕林向记者介绍,“智慧”防疫系统就是“集中区域劝导系统”,是在小区在广场、健身场所等人流集中区域都安装了监控摄像头,当有人在监控区域闲逛逗留时,搭载广播就会发出预警提示,对聚集人群进行实时劝导。

与此同时,在智慧小区APP后台,工作人员也会收到预警提示。收到提示后,工作人员可以通过广播和群众进行“现场通话”,或者是安排网格员到现场进行劝导。

据了解,山水景苑小区是开放式设计,小区没有修建围墙,居民可以自由出入,这给实行封闭式管理带来了很多麻烦。为解决这一问题,高店村在小区边界搭建了红外线智能语音播报系统,形成一道看不见的“防护墙”。当有“越界”行为发生时,相应防区的探测器就会马上发出报警信号,并送至控制中心的报警控制主机,同时发出声音警示群众不要越界,做好居家防疫。

实行封闭式管理后,外来车辆不能随意进出山水景苑小区。为减少排查负担,小区在出入口搭建了车辆智能识别系统,给车辆设置黑白名单,对小区内部车辆、特殊外来车辆进行科学放行。邓仕林说,第一个口子是车辆号牌自动识别,它分为白名单、黑名单和陌生名单。在新冠疫情发生后,村上充分利用它的功能,将小区里面的住户车辆全部输入名单里面,现在外来车辆一进入小区,就及时向中心报警,向我们手机上推送信息。通过后台功能,工作人员还对小区内部车辆出入情况进行实时追踪,如果车辆外出过于频繁,工作人员就会联系车主询问相关情况。

目前,在高店村的“智慧管理”下,山水景苑125户475名居民,112辆私家车均得到有效科学管控,秩序稳定,小区小道上只有三三两两外出采购的居民,广场、健身场也看不到聚集的人群,大家都宅在家里,为外出管控的镇村工作人员减轻了很大压力。

邛崃市桑园镇便民服务中心主任和高店村挂村领导张磊表示,智慧小区结合到本次疫情的应用,有两个好处,第一是节省人力,能够让原来在本小区内开展巡查工作的6到7名志愿者投入到卡点和高店村其它区域,充实了全村整体的防控力量。现在小区只需要一名网格员就可以承担原来6到7名志愿者的工作;第二是提高了反映的处置效率,出现群众聚焦、越界等情况,能够第一时间通过智慧小区系统来处理。总的来说,智慧小区系统能根据小区实际,充分整合小区各类资源,提升了小区的管理和服务能力和群众的满意度,是打通智慧城市建设最后一公里的有效途径。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