邛崃:防疫线上“不听话”的退伍军人

2020-02-18 12:59:4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林霜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方炜)“不,这算啥嘛,贴个创可贴就没得事了,我明天还要参加疫情防控宣传!”黄本洪倔强地对邛崃市火井镇状元村党总支书记李福建说。说这句话时,黄本洪刚从离村委会6公里远的山区村民小组回来,他已连续4天往来于状元村各个村民小组宣传疫情防控知识,走了10多万步,脚背上磨起了5个大水泡,脚底也磨破了皮,正常走路都有点困难。

黄本洪,是邛崃市火井镇状元村的一名90后退伍军人,家中父亲行动不便,奶奶也年事已高,疫情来袭之际,黄本洪在亲情与大义面前,毅然选择了大义放弃了在家尽孝的机会,主动联系状元村党总支,成为一名疫情防控志愿者,投身于疫情防控工作中。

据了解,状元村面积大,由于部分村民居住较分散偏远,对疫情防控还不够重视,个别村民外出不戴口罩、扎堆聊天,为了让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到户到人,入脑入心,黄本洪与村组干部一道不惧路远地偏,带上小喇叭、宣传资料,挨家挨户宣传防控知识、劝散扎堆聚集人员。刚开始有些老年人很反感,觉得黄本洪和村组干部管的宽,经过他们多次耐心沟通解释,张贴宣传单,老人们终于转变了态度,不扎堆闲聊、不随意外出,待在家中。

“这个娃娃犟得很,上次来我们组,拿个喇叭宣传不要打堆摆农门阵、晒太阳,我说他管得宽,他也不生气,反而耐心给我们讲防控知识,还喊不要随意出门,需要啥东西,他帮代买,现在没啥重要的事我都不出门了”,一位嬢嬢告诉记者。“作为一名退伍军人,虽然不能去武汉,但是能为火井在打赢这场‘战疫’上贡献自己的力量,我感到自豪。”黄本洪表示。

参加疫情防控志愿队以来,黄本洪的足迹遍布全村17个村民小组,他的宣传覆盖500余户村民,同时为村民提供物资代买服务10余次。正是在村组干部、党员和黄本洪这样的志愿者共同努力下,状元村的村民都积极支持、配合疫情防控,做到联防联控、群防群控,全村无聚众打牌、举办群宴的现象发生,村民对疫情防控的意识明显增强。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