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长情的告白,就是你和我一起“抗疫”在一线

2020-02-18 14:07:2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林霜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方炜)年2月18日,距离武汉封城已经20多天了。这不平凡的20多天,对战斗在“疫情”一线的倪家灵、张倩这对医警夫妻而言,无疑是最长情的告白。

邛崃市公安局刑侦大队的“鹰眼神探”倪家灵,从大年二十八开始,一直坚守在工作一线。春节期间,邛崃先后发现两名新冠肺炎感染者,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倪家灵带领情报研判组迅速投入到感染者轨迹核查任务中。感染者及亲密接触者的活动地点涉及多个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为了防止疫情在邛崃扩散,疫情防控指挥部急需感染者所有直接或间接接触者名单采取隔离措施。

春节期间,邛崃先后发现两名新冠肺炎感染者,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倪家灵带领情报研判组迅速投入到感染者轨迹核查任务中。感染者及亲密接触者的活动地点涉及多个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为了防止疫情在邛崃扩散,疫情防控指挥部急需感染者所有直接或间接接触者名单采取隔离措施。

这是一场看不见的争分夺秒战,倪家灵守在电脑面前寸步不离,一双锐利的“鹰眼”紧盯屏幕,生怕错漏一帧画面。自1月27日核查工作紧锣密鼓地展开以来,倪家灵共视频侦查、电话核查、面对面核查累计排查603人。工作量之大之细,倪家灵超负荷工作,经常加班到凌晨2、3点。但为了保证数据真实精确,倪家灵会对各工作小组上报的数据比对清理,怀着高度责任心和强烈的使命感保证不遗漏一条数据,保证每一条向疫情防控指挥部推送的线索准确、及时、高效,给邛崃的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重要参考数据。

“疫情”自然重要,警情也不容忽视。“疫情”期间,倪家灵参与“口罩”诈骗、盗窃电瓶车等6个案件的侦办,训诫教放2人,为群众追回5万余元。

这个春节,倪家灵为“疫情”和警情查找视频累计时间超过300个小时,经常看得头昏眼胀。跟他一样为“疫情”熬得双眼通红的,还有他的妻子张倩。

倪家灵的妻子张倩,是邛崃市医疗中心传染科的一名护士。而邛崃市医疗中心是全邛崃唯一一所定点隔离治疗医院,张倩每天都在一线同病毒打交道,鼓励病人振作起来。由于疫情特殊,换班的时候张倩也是不能回家,只能住在单位安排的住宿。

这一住,就是二十天。

没办法回家,不能探视,工作忙起来连空闲时间都有“时差”,倪家灵和张倩只能通过微信联系。

父母都在一线,孩子只能交给老人,小夫妻对孩子、对父母都有愧疚,老人们倒是看得很明白,张倩的母亲跟倪家灵说过:“倩倩在医院回不了家,忙,你工作也特殊,忙,孩子交给我们带,你们除了工作,啥也别操心。”至于7岁的女儿,视频的时候跟妈妈说了:“一定要打败病毒,要加油哦!”也跟爸爸说了:“爸爸今天抓坏人了吗,要记得戴口罩哦”。她不知道什么叫一线,她只知道,爸爸妈妈跟病毒还有坏人斗争去了,她的任务就是乖乖在家,认真学习,听外公外婆爷爷奶奶的话,等春暖花开,等父母归来。

朋友圈最近很流行一段话:“好好呆在家,请配合工作,你认为无聊的‘家’,却是我们想回却不能回的地方。”这就是倪家灵和张倩的真实写照,他们穿不同的制服,却有着共同的信仰和情怀。“疫情”无情,夫妻有情,这种情,有相濡以沫的爱情、互助守望的亲情和一起“抗疫”的战友情。疫情面前,警察不退!病患面前,医护不退!倪家灵、张倩夫妻俩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携手同为“逆行者”,用最坚定的步伐和默默地付出,无声与病毒和罪犯努力抗争,润物无声,告白长情。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