邛崃:“提起一步、扩大一层”动态管理防控、生产两手抓

2020-02-20 14:47:4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林霜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方炜)近日,记者获悉,随着企业有序复工复产、人员陆续返程,邛崃市疫情防控工作由静态管治转向动态管理。为扎实做好防控的同时推进生产,邛崃市坚持“提前一步、扩大一层”的工作要求,在完善工作机制、优化工作方法上下足功夫,努力做到社区底子清、小区管理柔性化、居家观察服务好、各类力量统起来,全力以赴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

记者了解到,邛崃市建立了“三项机制”,构建社区防控基本网络。建立信息交互机制。进一步细化部门职责分工,明确工作职责,完善工作、信息共享机制,以便更好更快地响应各类突发问题。同时,运用天府市民云平台做好居家隔离医学观察人员、身体异常人员的实时监测和信息化管理,做到少见面、无接触服务。

为促进全民防疫、多元参与,邛崃市制定了《邛崃市发动社会多元力量参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实施方案》,构建以党政体系为主体、居住体系为支撑、行业体系为协同、社群体系为辅助、新社会人体系为补充的同心多元、同频共振社会动员机制,目前共发动社会力量6.1万余人次、服务15万人次,社会各界捐赠资金96.8万元(对邛),医用口罩30.1万个、医用乳胶手套21.8万副等防疫物资,以及价值56.5万元的食品蔬菜等。

同时,建立个案收集、处理、反馈闭环机制,厘清部门、镇(街道)、村(社区)分级责任,实时解决疫情防控工作推进中出现的现有政策无法解读的个性化问题,尤其是快速解决好复工复产复营中遇到的个性化问题,确保复工复产复营有序推进。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邛崃市建立起“一账两图”,常态化推进排查登记。排查登记台账坚持“以房找人、以房定人、以房管人”原则,继续开展滚动式排查登记,重点对前期走访到户未见面人员进行排查,严格落实“四问四登记”,做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绘制用人单位重点人员“双线排查”流程图和社区、小区疫情防控“作战图”,确保重点人员排查不重不漏,排查走访数据动态更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常态化推进准备。

常态化推进小区(院落、农集区)疫情防控上,邛崃市坚持“两到位一充分”。动员社区多元力量,落实到位防控措施,规范组建“八个一”服务队,对居家隔离医学观察人员严格管控、贴心服务,主动为观察人员提供必要的生活服务和心理疏导。做好公共区域、公共设施消毒,做好弱势群体邻里帮扶,对室内公共空间一律暂停开放。充分发挥居民自治作用。充分发动党员、物业、业委会、楼栋长、居民等力量,组建护院(村)队、巡逻队等自治队伍1096支,形成联防联控、群防群控机制,做到早发现、早管理、早移送。

据悉,在推进疫情防控工作常态化开展的同时,邛崃市还将加快总结疫情防控期间打破城市陌生人藩篱、社区与居民良性互动、流动人口和出租房排查管理等方面的好方法好经验,进一步固化形成常态长效治理机制;对现有居民主动参与小区自治、对社区已具有初步认同感和归属感的基础上,在多元发动、融合共治等方面,积极探索社区居民深度参与城乡社区发展治理的路径和方法,进一步做实“让城市更温暖、乡村更文明”。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