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疏导 为抗疫贡献“心”力量

2020-02-21 16:11:0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林霜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方炜)如何正确看待疫情?隔离怎样调适恐慌?罹患疾病如何克服?为做好防控疫情的社会心理服务工作,邛崃市乐善堂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依托专业力量,通过热线电话和线上网络平台向公众提供心理咨询服务,为打赢防疫阻击战贡献了“心”的力量。

“我觉得我以前内心还是比较强大,但这次面对疫情就感觉有点紧张.....”。邱玉是此次线上抗疫心理服务队的一名心理咨询师,像这样的“求助电话”,他已经接了很多个。“这段时间像这样的电话,我们上下午平均各接到四、五个,晚上可能还要稍微多些,例如,昨晚10点钟我还接了个电话,一般就是聊半个小时左右,主要是为求助者舒缓情绪嘛”,邱玉说。

据了解,邱玉所在的线上抗疫心理服务队有10多名专业心理老师,大家都在不同地点办公。主要是通过热线电话、微信聊天以及直播课的形式向公众提供心理支持和心理疏导等咨询服务。

邱玉向记者介绍,直播课有7期,观看人数最多的一次有500多人。直播内容主要是疫情期间,如何处理你的幸福关系:如何搭建夫妻情感,如何与孩子相处以及一些心理调试方法等。

面对疫情,人难免会产生不良情绪。乐善堂社会工作服务中心通过自身资源,第一时间搭建了心理咨询师团队,并开通了“疫情专项心理咨询援助热线”。通过耐心倾听、交流沟通,了解求助者的需求和困惑,并及时进行心理支持与辅导,帮助求助者从恐惧、焦躁的情绪走出来。记者了解到,寻找心理援助的对象多为女性,且以青、中年为主。截至目前,线上抗疫心理服务队已累计接听120电话次,线上服务500人次。

邱玉表示,首先心态要稳,保持自然的生活节奏和稳定的生活状态。其次客观审视,不要吸纳过量或失实信息。既不侥幸,也不恐慌。以官方发布信息为准,不道听途说,不偏听偏信。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与家人和亲友保持联系,相互间的鼓励与支持会增强战胜疫情的信心。如果心理压力比较大,自我调节失效,还可以向我们寻求心理援助。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