邛崃援藏队员用手中的“笔”讲述九寨战“疫”好故事

2020-02-26 15:30:03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林霜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方炜)2020年新年伊始,一场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国。武汉告急!湖北告急!全国各地纷纷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I级应急响应。举国上下,无数医务工作者、公安干警、基层党员干部主动请缨、“疫”无反顾、夜以继日“逆行”在阻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第一线。

疫情面前,没有旁观者。

“不能到一线,那我就用手中的‘笔’来讲述战‘疫’好故事吧。”刘洪是邛崃市第五批援藏队员,2018年7月,被派驻九寨沟县罗依乡顺河村开展驻村帮扶工作,9月挂职九寨沟县委宣传部副部长。2月5日,本是刘洪休完春节大假,返岗工作的日子,但因疫情形势愈发严峻,管控更加严格,返岗似乎变得遥遥无期。

能够把一切记住的,唯有笔和一颗无垠的心。疫情虽阻挡了刘洪返岗的脚步,但阻挡不了他抗疫的“笔力”。

刘洪一边坚持网上办公,一边拿起手中的“笔”,远程电话连线采访、微信联系收集素材,在键盘的敲击声中,一篇篇生动鲜活的九寨战“疫”好故事,从“千里之外”的邛崃传出,用速度与温度,发出抗击疫情的九寨声音……

对话武汉游客

写下“隔离”背后的温情故事

报道温暖,守护爱,九寨小城有爱更温暖。

1月27日,九寨沟县6名武汉籍游客及3名武汉返乡人员入住九寨沟县“梨花农家”,进行集中医学观察。九寨沟县选派由医护、公安、后勤保障人员组成的工作组进入集中医学观察点,为他们提供24小时温情服务。2月10日,9人正式解除隔离观察。

“期间,我一直在关注九寨沟县融媒体中心对集中医学观察点的一系列新闻报道。”有过外宣工作经历的刘洪介绍说,他了解到留观人员收到特殊生日礼物、吃上武汉热干面等温情的故事。“我想通过挖武汉游客隔离观察背后故事,来展示九寨的小城大爱。”

2月10日,远在千里之外的刘洪主动联系九寨沟县疾控中心负责人,进一步了解到武汉小男孩写感谢信等新闻线索;同时,为深入了解采访,他首先通过该负责人向小男孩母亲张女士表达要电话联系采访的意愿,并请求推荐第二位武汉游客供电话连线采访之需。

“……刚到集中医学观察点是什么样的心情?您觉得最令您感动或印象最深的事情是什么……”12日下午18时左右,在通过疾控中心负责人征得对方同意的前提下,刘洪首先拨通了小男孩童童母亲的电话,与素昧平生的张女士进行了深入沟通、交流,并请张女士提供了童童写的信及她本人在隔离观察期间所写日记照片。最终,张女士所说的“塞给她一大包食品后便转身离去的疾控中心女孩的背影”“想吃热干面的愿望变为现实”感人故事,被刘洪以“一个背影、一碗热干面”为子标题写进新闻报道。

随后,刘洪又电话连线另一位武汉游客褚女士,听她讲述一家三口到九寨沟旅游,从被隔离观察的忐忑不安到心生温暖的心路历程。心怀感恩的褚女士,还专门把留观期间一家三口所遇“医生给儿子送可乐”“为患高血压等病的老公配药”等一系列暖心服务故事,通过微信发送给刘洪,希望能通过媒体报道出来。

……

当晚,刘洪连夜写稿,完成初稿《小城大爱多“感谢在九寨隔离的那段温暖时光!”》时,已是凌晨两点过。第二天一早,他又马不停蹄对稿件进行打磨修改并收集筛选照片,向各大媒体进行推送。当天,中新网、新华网、中国经济新闻网、封面新闻、红星新闻等纷纷予以刊发;值得一提的是,2月18日华西都市报A5版以《“难忘在九寨沟隔离的温暖时光!”》为题,用近乎整版版面原文刊发推出深度图文报道;阿坝日报也以《“感谢在九寨沟隔离的那段温暖时光!”》为题刊发深度报道。

“待岗”不停“工”

挑灯夜战写稿10余篇

新闻,就是要以最快的速度把事实报道出来。

“确定选题、电话采访、素材收集、文字组稿、打磨修改……”在邛崃等待返岗的20多天里,刘洪一天都没有停息。

《疫情防控进行时!看战“疫”中的九寨担当》《从脱贫“标兵”到战“疫”先锋》《九寨战“疫”正当时志愿花开别样红》《感动!九寨沟战“疫”一线警爸给腹中孩子写下励志家书》……在20多天的时间里,刘洪写下10余篇近3万字、有一定深度的报道文章,先后被新华网、中新网、人民网、“学习强国”、“四川观察”等平台载体广泛刊发;其中,6篇稿件被“学习强国”平台采用,5篇稿件被《阿坝日报》采用;仅在“四川观察”客户端推送稿件,单篇稿件平均点击率就达20万次以上。

而这看似光鲜亮丽的背后,却是不为人知的辛苦和付出。因为远离九寨,在确定选题后,收集素材资料成为写稿的关键与难点。“每一篇稿件都要打无数个电话,联系不同的采访对象。”刘洪介绍说,常常是白天收集、梳理新闻素材,晚上熬夜赶稿,完成稿件时通常已是凌晨两点左右。

九寨沟是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为了反映九寨各族儿女同心战“疫”这一主题,我将素材收集重点放在漳扎、大录、玉瓦三个少数民族镇乡,采访对象覆盖11个民族村(含寺庙、派出所),涉及少数民族干部群众、酒店老板、僧人等共计11人,以《九寨沟:民族团结之花绽放在抗“疫”一线》为题,通过采写不同群体、不同类型的鲜活生动故事,报道九寨各族儿女勠力同心抗击疫情。”刘洪介绍说,当晚赶完这篇稿件时,已接近第二天凌晨3点。

《九寨沟:民族团结之花绽放在抗“疫”一线》刊发后,引发广泛关注。“百度”输入关键字“九寨沟民族团结抗疫一线九寨沟民族团结抗疫一线”,找到相关结果约100,000,000个。值得一提的是,由省民宗委主办《民族》杂志社已主动联系刘洪,表示《民族》杂志将采用该稿件,拟于近期刊发。

一个个通话记录,一条条微信采访信息,一次次挑灯夜战……作为“外行记者”的刘洪竭尽所能,用真情的文字,记录九寨大地“抗疫”点点滴滴。

伴随着春暖花开,刘洪也将与邛崃市第五批援藏工作队的队友们一道,踏上返岗九寨的征程,继续为打赢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阻击战、助力九寨沟脱贫攻坚和经济社会发展而添砖加瓦、砥砺前行。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