邛崃天府现代种业园配套项目集中开工

2020-02-26 16:36:1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林霜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方炜)2月26日下午,继2月24日邛崃2020年重大产业化项目“云签约”“云促建”后,该市天府现代种业园再传捷报。计划总投资约1.485亿元的4个配套项目集中开工复工,将进一步加快园区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步伐。成都市政府副市长刘旭光、成都市农业农村局总农艺师黄挺,邛崃市委书记惠朝旭,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林等市领导出席开工仪式。

开工仪式上,随着成都市政府副市长刘旭光宣布项目开工,大型机具齐声鸣笛,天府现代种业园配套项目正式进入开工复工阶段。

据了解,此次集中开工的4个配套项目包括投资约2500万元的“蔚崃林盘”项目、投资约5000万元的“农创工坊”项目(一期)、投资约1800万元的“地展博览温室”项目和投资约5550万元的“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计划总投资额约1.485亿元。涵盖特色林盘打造、种业企业创客平台、展示展览、科研试验用地和育种基地等,将极大丰富园区产业配套,为园区提供重要的功能性服务支撑平台,推动农商文旅体融合发展。

天府现代种业园是成都市唯一以种业为主导产业的功能区,更是承载四川省“10+3”农业产业体系先导性支撑产业(现代种业)的核心园区。总面积约170平方公里,总部区约2.1平方公里。作为推进邛崃市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和载体,天府现代种业园正按照“一核一区多基地”的总体布局,着力构建以杂交水稻、油菜种业为基础,畜禽、水产、蔬菜等种业为突破的“大种业”格局,全力建设中国西南种业中心。2019年6月,园区成功获批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名单,成为国家布局的5个以现代种业为主导产业的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之一。截止目前,园区内共有8个重大项目开工,项目总投资约2.7亿元,现场施工人员168人,其中,检测中心、孵化中心、种质资源圃等项目预计2020年5月完工。

据天府现代种业园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园区将认真贯彻落实成都市委、市政府关于产业功能区建设的相关要求,围绕“西南种业中心”的总体定位,坚持产业生态圈的理念,着力抓好项目建设、产业招商、院地合作、示范创建、改革创新等重点工作,搭建一批国家级、省级重大功能性平台、引进一批产业链龙头企业、策划包装落地一批项目,深化园区管理体制改革,集聚发展要素,通过“科技支撑、招大引强、项目促建、机制创新”等举措,努力把天府现代种业园建设成为体现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和有行业显示度的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为全国领先的种业创新高地、影响西南的种业辐射中心和区域农业高质量发展引擎,为引领成都市现代农业发展和擦亮川种“金字招牌”作出积极贡献。

    编辑推荐